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会留在梧州,努力把事业做好”
——三禾添佰利五金公司总经理谭添球引领企业发展壮大的故事
2019-08-25 10:11    梧州日报   祝琳 陆欣

7月12日,记者见到梧州市三禾添佰利五金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添球时,他正忙着和经销商开会,为企业即将上马的聚晶金刚石刀具加工项目选购全新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与经销商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带记者参观生产车间,详细介绍企业的发展历程和经营现状。

眼前这位嗓音洪亮、步履矫健,对企业情况如数家珍的老总,很难让人相信他已是71岁高龄的老人。

谭添球是香港人,也是最早来到梧州创办外商投资企业的港商。谁都不曾想到,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次踏足陌生的梧州市,谭添球就在这片土地扎下了根。

“当时我偶然听人说起梧州,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来梧州看看环境想做点生意,很快发现这里的加工制造业基础深厚,拥有一批知名企业和优秀技术工人。梧州也靠近粤港澳,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当时市委、市政府积极鼓励港商来梧投资创业。”谭添球回忆道。凭借曾经在木工刀具行业从业积累的经验,以及在香港接触到当时德国等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谭添球当机立断,决定在梧州创办专业生产木工刀具的企业。

1987年,谭添球开始着手筹备开厂,由于当时没有厂房,他便在莲花山工业区原梧州市硬质合金厂租了一个仅500平方米的车间,三禾添佰利五金加工有限公司就在这小小的车间里诞生了。从公司创办之日起,谭添球就带领车间工人、技术骨干边做边学,不断探索和改进生产设备,提升生产制造工艺,成功打造“川木刃刀”、“虎鲨刃刀”等木工刀具品牌,企业发展规模逐步壮大。

1993年,三禾添佰利五金加工有限公司搬到原对外加工区,企业发展愈趋稳定,年产值突破1000多万元。2008年,梧州工业园区建成,谭添球积极响应工业企业“退城进园”的号召,在梧州工业园区购置100多亩土地,并建起两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三禾添佰利五金加工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落户梧州工业园区的港资企业,主要生产木工铣刀、木工排钻及各类型立铣刀等。

“我是第一个到工业园区投资的香港人,可以说是‘前无古人’,但在我后面的有很多。企业发展到现在,靠的是实实在在地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生产中摸索积累,在发展中逐步升级。”谭添球如是说。

迁入梧州工业园区初期,谭添球就投入上亿元资金,引进当时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先后购置200多台套数控车床、磨床、铣床等设备,下大力气改进老旧工艺,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大幅提高。近年来,企业在大力改进生产工艺技术同时,还加大环保设备的投入力度,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和绿色生产,并获认定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企业。

走进三禾添佰利公司车间,一排排先进的全自动数控车床、磨床、高精度铣床整齐摆放、有序运作,现场只需几名操作工,平均每人操作10至15台设备,就可以完成整个生产流程。

“我们公司现在的生产工艺已达到国内高端水平,以原材料为硬质合金的木工刀具为例,生产尺寸精度达到8微米,相当于一条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的精度。”谭添球自豪地介绍,“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到行业顶尖水平,计划引进更加先进的设备,采用硬度是硬质合金100倍的聚晶金刚石为原料,借助先进的电切割技术,生产硬度更高、精度更高、品质更优的产品。”目前,三禾添佰利公司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木工铣刀生产厂家,2018年,企业实现产值超1亿元,纳税超1000万元。

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对家具制造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受外围市场等因素影响,三禾添佰利公司上半年产值出现约25%的下滑,生产线少开三分之一。面对挑战,深谙行业发展规律的谭添球却表现从容。“木工刀具行业越来越趋向智能化,客户对刀具的要求尤其是精准度越来越高,实施‘腾笼换鸟’升级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抢占高端市场,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他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上马新项目,新建1300平方米新厂房,逐步加大投资,升级工艺设备,集中力量开发技术含量更高、核心竞争力更强的产品。

三十年弹指一挥,谭添球和三禾添佰利公司已深深融入了梧州这片热土。

“梧州是我拼搏奋斗、收获成功的地方,这几年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政府部门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未来我还会留在梧州,努力把这份事业做好。”谭添球笑着说。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专于一行、精于一业的工匠精神,带领企业继续进发,走向新的辉煌。(祝琳 陆欣)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