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梧州是好山好水好生态好地方”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2019-09-05 08:5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萍)9月4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广西新闻中心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桂寿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云回答有关提问。

9月4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广西新闻中心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全桂寿作主题发布,并与市领导李杰云、吴浩岭、黄振饶回答记者提问。        陈业漾 摄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罗联生主持发布会。

“谁不说俺家乡好,梧州确实是好山好水好生态好地方。”全桂寿在作主题发布时,用引人入胜的开头介绍了梧州市的基本情况。他说,梧州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的美誉,也有“小香港”之称,是西部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区位独特、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名人辈出,写下了很多的全国第一、广西第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梧州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脚踏实地、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各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呈现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

——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梧州是广西现代工业的发源地,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发展成为广西轻化工业基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梧州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精会神抓产业上项目,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聚力打造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重点产业。2018年,梧州财政收入121.77亿元,是1950年的4141.7倍;三次产业结构由1950年的69.7∶7.9∶22.4,发展到2018年的13.9∶40.5∶45.6。

——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梧州城市建成区不断拓展、功能日趋完善,新图书馆、新博物馆、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等投入使用,梧州书城、西江四桥、骑楼城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聚焦市容市貌突出短板和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开展“我为城市建设出份力”“做新时代文明人”活动,2018年梧州城市宜居指数排全区第5。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构建“水陆空”立体特色优势农业格局,积极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乡村风貌和群众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发展活力充分迸发。梧州市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党委赋予的“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新定位和“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奋发进取、狠抓落实,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新要求,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着力在规划、理念、交通、产业、生态、人才等方面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力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十三五”以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65亿元,新引进项目1408个,其中70%以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入园企业达428家。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事业蒸蒸日上。梧州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累计减贫16.75万人,197个贫困村、蒙山县、龙圩区、苍梧县实现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降到3.3%。“十三五”以来,市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保障,资金逾550亿元,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平安梧州建设深入推进,民生改善成效显著。

——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更加鲜亮。用生态赢得未来,是梧州不变的选择。梧州是广西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所辖的岑溪市、蒙山县获评“中国长寿之乡”。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要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桂粤两省(区)江河交接界首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位列第5名,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5.8%,在广西14个设区市中位居榜首;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2%,全区排名第一。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梧州市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打造了“西江党旗红”等具有梧州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2018年梧州市、岑溪市入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城市。梧州市深入实施党的建设创新工程,大力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选树“力争上游好干部”,树立一线选用干部鲜明导向,基层监督“四合一”工作模式、基层廉洁工作站的做法得到自治区党委充分肯定,全市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齐气顺、团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全桂寿说,奋进70年,梧州再出发。千里西江滚滚东流,梧州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在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伟大实践中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奔跑的城市、蓬勃的活力、奋发图强的梧州人正朝着建好广西东大门的目标,满怀豪情、书写奋力赶超的时代答卷。西江每天都是新的,我们坚信,梧州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梧州有着令人自豪的昨天,有着令人振奋的今天,更会有令人期待的明天。我们热切地期待、热烈地欢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对美丽但还不富饶的梧州投以更多关注目光,走进梧州、了解梧州、宣传梧州,鼎力支持帮助梧州。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历史文化旅游推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六堡茶特色产业、大健康旅游产业、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内容提问。全桂寿、李杰云用翔实的数据,鲜活的实例作了回答。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浩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振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央驻桂新闻媒体和新闻网站,香港驻桂新闻机构,自治区、南宁市和梧州新闻媒体共50多家媒体的70多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会后,与会领导参观了现场同步举办的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和名特优产品展。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