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顶层住户加盖铁皮棚甚至砌砖加高,一楼住户自行硬化公共区域
这个小区违建现象“刹不住”?
2019-09-06 18:5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实习生 陈松泓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蒙敏莹实习生陈松泓)近日,有市民致电本报报料热线反映,称长洲区丰业玫瑰园小区内,楼房违建现象突出。对此,长洲区建设局方面表示,将加大巡查力度和宣传力度,劝导当事人自行拆除违建,同时与市自然资源局对接,配合开展违建治理工作。

一楼及顶层成违建“重灾区”

9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丰业玫瑰园小区走访。在该小区的南区及北区,记者看到居民楼顶层私搭乱盖的情况较为普遍,不少楼栋的顶层都加盖了铁皮棚,也有个别居民楼利用砖块和混凝土进行加高。其中,在小区南区的10栋居民楼,有住户利用玻璃窗和隔热层对顶层进行了加盖。

部分住户在楼顶私搭乱盖(圆圈处)。记者 蒙敏莹 摄

此外,丰业玫瑰园小区部分一楼住户也存在涉嫌违建的行为。在该小区南区20栋和21栋居民楼附近,记者看到,这两栋居民楼的一楼住户对住房后方的区域进行了大面积硬化,其中21栋一楼房屋外还搭盖了简易的铁皮棚,用来存放杂物。

9月3日,丰业玫瑰园小区内,一栋居民楼的一楼住户将其住宅对出区域进行大面积硬化。记者 蒙敏莹 摄

随后,记者来到丰业玫瑰园小区物业管理处了解相关情况。“目前,小区内的违建现象主要分为顶层住户乱搭盖、一楼住户对公共区域进行大面积硬化两类。”该小区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林先生表示,小区大部分居民楼层高为六层半,由于六层及顶层属于复式住宅设计,顶层的建筑及阳台属于六楼的业主所有,并非公共区域,因此楼内的公共楼梯只通到六楼。部分六楼住户为了拓宽自己的使用面积,在顶层的阳台区域搭盖铁皮棚等违建物,这一类情况在小区的南区及北区都较为普遍。

相关部门曾劝导当事人拆除违建

丰业玫瑰园小区的违建之风是如何“兴起”的?林先生介绍,2016年,小区更换物业管理方,在新旧物业管理方进行工作交接的“管理空档期”,部分业主趁机乱搭乱建,此举也导致越来越多住户“跟风”违建。对此,居民及物业管理处曾向有关部门反映,社区居委会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曾到现场进行处理和劝导,但成效不大,逐渐形成了小区违建现象集中的现状。另外,一楼住户对住宅周边区域进行硬化的初衷是减少蚊虫蛇鼠的侵扰,但个别一楼住户进行了大面积硬化,明显侵占了小区公共区域。针对这一现象,丰业玫瑰园小区物业管理处将联合小区业委会和部分业主代表,对有关住户进行劝导。

随后,记者向长洲区建设局了解到,2018年以来,长洲区建设局已多次协同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要求违建当事人停止一切建设行为,到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办理完善建设手续后方可继续动工。同时,该局也曾联合梧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长洲大队对小区部分违建进行消除,但违建当事人关闭顶层房门,工作人员无法强行进入。

据长洲区建设局方面介绍,目前,城乡规划执法职能已划归梧州市自然资源局,长洲区建设局将尽快与市自然资源局对接,完善执法流程,配合其开展治理工作。同时,该局将加大巡查力度,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劝导当事人自行拆除违建。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