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气候行动展现重承诺勇担当的大国风范
2019-09-25 09:47    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题:中国气候行动展现重承诺勇担当的大国风范

新华社记者徐晓蕾

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峰会并发言。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决心和担当,展现了大国风范,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信心。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动坚定有力,交出了一份高分成绩单: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超额完成了当年的目标,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6亿吨;同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4.3%,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6亿立方米;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中国正在提前兑现在《巴黎协定》中所作承诺。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声音铿锵有力。中方呼吁,合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社会要有必胜的决心、行动的恒心、合作的诚心。要恪守承诺,落实好《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把应对气候变化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要坚持多边主义,尤其应恪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能力,发达国家应承担率先减排义务。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方案令人期待。“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此次峰会9大行动领域之一。作为这一方案共同牵头国,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提出150多个行动倡议,汇编了森林碳汇、生物多样性保护等30余个示范案例,为深入理解人与自然关系带来新视角,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提出新举措,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新支持。

当前,气候变化问题遭遇“逆风”,但主流依然是主张各国同心协力应对气候变化。个别国家的“退群”改变不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意志,也不可能逆转国际合作的历史潮流。此次峰会公布数据有力佐证:77个国家、10个地区和100多个城市宣布将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人类的二氧化碳净排放量为零,70个国家宣布将在2020年前提升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事关我们这个蓝色星球的未来。在此征程中,中国站在历史的正确方位。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