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服务大局维护公共利益
梧州检察全面推进公益诉讼
2019-11-19 10:13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周延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讯(记者 曾韵 通讯员 周延)近年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服务和保障大局中找准发力点,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成效。

自2017年7月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市检察院与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建立完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结合办理“9·3”跨省倾倒垃圾民事公益诉讼案契机,市检察院在市财政局大力支持下,设立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账户,妥善解决案件赔偿款接收问题。藤县政府将获得的生态损害赔偿款206万余元,设立广西第一个环境公益诉讼专项基金,着力解决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中鉴定评估、诉讼、环境修复等费用瓶颈问题。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以“东融”战略为引领,跨省构建西江生态安全屏障。市检察院于去年与广东省肇庆市、云浮市检察院签订《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框架协议》,推动办案协作配合和工作交流。今年,苍梧县检察院等基层检察院积极响应该框架协议,与贺江流域的贺州市、肇庆市相关基层检察院签署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贵港市检察院受邀作为新成员签署框架协议,粤桂公益诉讼检察合作地域进一步扩大。

在积极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全市检察机关重点办理了涉及跨省倾倒垃圾或危险废物、在水源地违法建设或排污、非法采砂采矿、毁坏公益林等污染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两年来,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诉前程序案件35件,提起诉讼10件,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732.2吨,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的林地、农用地113.81亩,督促处置垃圾3000立方米。

据统计,2017年7月至今年9月,全市检察机关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36条,共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5件。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