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产业兴市 作风兴市】
“硬核”站台助农“云”带货抢流量
——县(市)长转作风压实“菜篮子”负责制侧记
2020-03-30 10:3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黎经颖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黎经颖

从本地农超对接到生鲜配送,再到跨省产销直供……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农副产品销售低迷行情,扶持和鼓励多种涉农新业态发展。3月27日晚,我市四位副县(市)长在国内最火的网络直播平台客串“网络主播”,给地方名优农产品硬核站台,得到市场和舆论的积极反馈。

“吃货女县长”“帅气男县长”……在网友追捧的背后,是品牌流量和产品订单的双“井喷”。据本次“电商助农·优品在梧州”带货直播活动承办方梧州市飞天众创园统计,在四个小时的直播期间,全网观看人数达58.8万人次,同时最高在线人数4.55万人,评论数1.25万条。价值10万多元的1000多件直播特价农产品被“秒杀”。直播活动结束后,还有许多网友粉丝通过电话咨询和购买直播推介的农产品。

小切口呈现大产业

“县(市)长直播”与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相得益彰。

航拍生态茶园、掠过采蜜现场、探访精深加工厂、透视包装物流环节……带货直播过程中的产品推介短视频配上县(市)长们的盛情解说,动感十足。这些在手机屏幕中不时出现的“小切口”场景,给网友呈现了我市“水陆空”立体农业的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等一系列产业基础支撑。

在抖音、快手、爱逛等网络平台的直播间里,“龙母故里、东方狮王”“茶船古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监制产品”“八桂蚕坊”“古典三黄鸡”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给网友留下印象。县(市)长们正是借助这些区域公用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来汇聚和展示产品特色,让我市品牌农业成为推介的着力点。

“县(市)长直播”带来的最直观感受是一串串跃动的数字:苍梧县副县长黎燕华开播不到40分钟时间就获得超过10万人次的点赞,电商平台上的六堡茶、青梅交易量可观;岑溪市副市长陈文强在夜宵档,给网友们带来了当地市民的“长寿食谱”天龙红茶、车河米粉、古典鸡,收获38.1万人次点赞;藤县副县长黄琼兰直播期间观看峰值达2.2万人次,藤县特色农产品粉葛、米饼的“秒杀”优惠券上线10秒内被抢空;蒙山县副县长韩格的甜蜜养蜂故事和蚕丝被轻薄保暖工艺解密,与4万多名网友一起聊到凌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多年结构调整,我市产业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特优区等集聚效应将逐步发挥,当前我市“三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代化农业正逢机遇,各县(市)要夯实农产品产业化、品牌化的根基,县(市)长们的“流量”才能持久带动农产品产销。

“转作风”托稳“菜篮子”

“电商助农·优品在梧州”不仅请来县(市)长,还邀请城区镇、街道办负责人登场,让市民、农户看到了在疫情影响下政府为产业纾困的决心。

“主动拥抱新业态,打通本地农产品上行通道,将好菜端上百姓餐桌,既是对‘菜篮子’市长责任制的务实解读,也是各级干部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兴市大会要求的新实践。”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牛在垒说。

直播中,县(市)长们现场煮米粉、炒粉葛、蒸三黄鸡、品茶鉴蜜,样样在行,左右开弓的同时还时刻留意着网友提问,寻找机会巧妙地应答互动。

“支持支持”“点赞”……苍梧县副县长黎燕华话音刚落,直播间的弹幕滚动起来。黎燕华坦言,第一次当“主播”,心里多少还是有一些紧张的。那晚,她不仅把六堡茶、狮寨青梅、京南米粉等农产品的品牌故事娓娓道来,倾情吆喝推荐,还唱起了山歌与网友互动交流。

“副市长梗多料足,确实做了一番功课,现场就能感受到他诚恳的工作态度。”岑溪市天晟茶业有限公司茶艺师高凡翔与岑溪市副市长陈文强“同框”搭档,领导在镜头前和日常调研时完全不同的“画风”让她感触颇深。

梧州市飞天众创园负责人梁婷表示,县(市)长带货直播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而是党政干部对本地农产品“卖点”的集中展示和实名代言,用情用心就能俘获网友的“流量”。同时,县(市)长带货直播还方便他们了解市场最新动态,听取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更加具体地指导本地生产经营者及时调整销售战略、贴近市场,实现互联网普惠“三农”的目标。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