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
不养“大路货” 盯紧“精特新”
——探访藤县平福乡莫泗村
2020-05-14 09:3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韦熙艺

绿意满山坡,一棵棵高脂马尾松、杉树、油茶、八角等经济林木,将藤县平福乡中北部山区装饰得更加精致。曾经名噪一时的东南金矿和深度贫困村莫泗村都藏在这片林子里。

由于地处边远、交通不便等原因,莫泗村长期经济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7%。可现在,经过近五年时间的精准扶贫,路修通了,产业发展了,村民的口袋也鼓起来了。

养殖小众项目,能挣钱

深度贫困村的产业底子本来就比别的村弱,种什么、养什么都要谋定而后动。莫泗村的产业规划,着实让后盾帮扶单位藤县林业局的干部职工“伤透脑筋”。

多方意见在2017年初达成一致。莫泗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后,村委会主任罗达海决定启动他的黑山羊养殖项目,养殖的品种,正是国内目前生长速度最快和体积最大、从国外引入的的外来山羊品种——努比亚黑山羊。这一“精特新”的差异化林下养殖方案得到了林业部门积极扶持。随后,村集体合作社通过与外来企业合作,投入200余万元引进养殖努比亚黑山羊。

罗达海回忆起当初的创业动机,依旧心潮澎湃。他说,藤县许多贫困村都选择养殖生猪、鸡等家禽,存栏量饱和,加上莫泗村通往周边县城的运输成本高昂,“搞‘大路货’,没有用”。于是他借鉴玉林市博白县山区村养殖黑山羊的成功案例,决定搞小众的养殖项目,还能把莫泗村山丘低缓的优势利用起来。

“群众不相信,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干!”罗达海和村委会几名村干部自费到博白县考察,摸清楚品种引进渠道、疾病防治、羊舍规划等关键行情信息。

罗达海发现,黑山羊膻味小,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用价值,卖近不卖远也能有好销路,价格还不低。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试养,莫泗村的黑山羊存栏量已经有200多只。

今年春节前后,平福乡就有不少村民向罗达海打听价格购买黑山羊。“一只羊1800元,一下子卖出20多只。”罗达海越说越兴奋,“前阵子的非洲猪瘟疫情,让本地村民看到这项产业的优势,入股的意愿更强烈了。”

打通路网末梢,好挣钱

一直以来,“交通难”是平福乡发展的短板。这几年,乡政府通过路网改造,筹集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修建村屯道路168条共155公里,实现了全乡14个行政村全覆盖,还筹集投入资金520万元,修建了32座桥梁,打通了所有交通末梢。

莫泗村也从中受益,建设硬化了4条产业路。古朝组脱贫户韦旭林凭借家门口那条连通林区到村口的产业路,搞起了中转运输木材的生意,手底下还招了工人,日子过得红火。

“以前山里有木材运不出,有果子运不出,有八角运不出,现在一年四季都在往外运,有时候单子多到忙不过来。”韦旭林得意的现状曾经是所有村民日夜期盼的愿望。

平福乡乡长匡翠华介绍,平福乡有山林面积42万亩,生态优势明显。目前,全乡已成功创建了2个县级林业示范区、1个乡级示范园和6个村级示范点,涉及砂糖橘、油茶、八角、牛大力、大果山楂等特色产业。莫泗村开始全面融入全乡产业“大盘子”里。

积蓄多年的活力一朝迸发。莫泗村除了养殖黑山羊,还发展特色产业柑橘、鸡、松、八角,全村有1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3+1”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达到99.4%。

“在汇聚各方力量扶贫和政策保障下,‘贫中贫、困中困’少了,脱贫这场翻身仗胜利在望。”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肖阳华说。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