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织密未成年人溺水防护网
​我市大力防范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
2020-05-26 13:5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邓表勇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邓表勇)近期,各县(市、区)、各级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全面组织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这是我市集中力量织牢织密防范中小学生溺水网络的积极行动。

“近五年来,溺水依然排在全市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原因的首位。”市教育局安稳科负责人说。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加之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中小学生溺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多。

统计显示,多年来,全市溺亡学生超九成来自乡镇、村一级学校,且溺水事故大多发生在节假日。分析指出,青春期学生对危险认识不足、抱有侥幸心理是造成溺亡事故的主观原因。同时,家庭监管缺失,尤其是留守儿童管护不到位,这部分未成年人放学后、节假日的安全监管不到位,家长配合管护的意愿不高,埋下了安全隐患,这也是中小学生溺亡的一大因素。

综合我市历年的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分析,不少事故发生在水库、水塘、建筑工地水坑等隐患点。这些隐患点均存在无全封闭隔离,警示栏、防护栏设置不足等现象,且长期没有巡查机制。在我市某县今年发生的一起学生溺亡事故中,时值暴雨过后,河水漫过桥面,当事学生放学后走在未设护栏的石桥上,不慎被较猛的水流冲走而溺亡。

“及时劝阻是预防溺水事故的有效措施。”市教育局安稳科负责人说。近期,我市根据自治区有关部门要求,在村河段、水库、积水坑等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多发隐患点设置村级水域巡查员岗位,组织人员加强对危险水域的巡查、驻守,劝阻学生擅自游泳、戏水等。随着这一措施的落地实施,学生溺亡事故预计可以减少。

目前,各县(市、区)彻底摸排溺水隐患点,制定重点隐患点治理台账,从源头上加以防范。近来,岑溪市排查、登记隐患点1077个,并划分隐患风险级别,集中治理存在安全隐患且急需整治的367个隐患点。蒙山县也大力筹措资金,在危险水域放置救生长绳、救生圈等。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