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陈少溪就像螺丝钉一样,深深地扎进了所驻村落,扎进了扶贫帮困的工作当中
“我只想为贫困户做点实在事”
2020-05-26 13:59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蒋小鹏

“到这里不知不觉已经两年多了。无论过程多么艰难,我都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谈及驻村帮扶工作,市委老干部局驻梧州岑溪市筋竹镇石芹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陈少溪这样说道。

2018年,陈少溪主动申请成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被派到石芹村参加扶贫工作。从此,他便不辞辛劳地奔走在扶贫帮困的道路上。

从“新手”到“熟手”

刚到石芹村时,陈少溪与其他驻村工作队队员对整个村子都是陌生的,对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更是一无所知。不懂当地方言难以与贫困户沟通,少数群众对初来乍到的驻村队员不理解不支持……现实的情况让陈少溪措手不及。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摸清底细”是陈少溪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家里几口人,目前收入来源是什么”“现在遇到什么困难”……陈少溪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每天走访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状况。收集回来的信息,陈少溪不仅记在工作笔记上,更记在心里,时刻思考助农扶贫的方法。

“石芹村40%的贫困户是因为缺劳动力、缺技术致贫,其次是因学致贫和因病致贫。我们在帮扶的时候要立足于贫困户的实际,灵活运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综合保障性等措施,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陈少溪说。

经过走访调研,2018年下半年,石芹村扶贫工作小组一改以前扶贫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整村推进、产业扶贫”这一重点开展工作。从基层党建,到道路升级改造;从香料(肉桂、八角)、鸡、砂糖橘、百香果等特色产业发展,到引进泰国“红宝石”蜜柚种植;从产业奖补、危房改建,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员在扶贫一线忙碌着,开辟出更多的增收途径。

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有力帮扶下,石芹村于2018年底实现村级脱贫摘帽,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66%,预计年底可全部脱贫。

陈少溪(左三)走访入户宣传国家政策法规。

对妻儿心存愧疚

陈少溪有个习惯,每个月都要到贫困户家里坐坐。他说这样才可以及时掌握贫困户的需求,及时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5月20日,陈少溪去到部分贫困户家中走访,一路上,村民们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现在家里种植有2亩佛手瓜苗,有1000多元的补贴。两个儿子都复工开始挣钱了,有6000元至7000元的收入。四个孙儿在镇上读书,又有教育补贴,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这多亏了你们啊!”在石芹村二组,贫困户刘汉松开心地向陈少溪介绍家中的近况。

前段时间,居住在石芹村四组的贫困户贤德扬生病了,住院治疗费用需要1.4万多元。得知贤德扬的病情后,陈少溪帮着跑前跑后,落实住院费、药费报销等事项。同时,他还将情况反馈至市委老干部局。由于有医疗补贴报销,以及市委老干部局职工的积极捐款,贤德扬的住院费用问题得到顺利解决。5月20日,当见到陈少溪经过他家,贤德扬忙跑出来,再次表达谢意。“此前驻村工作队员帮助我解决了盖房子的问题,而这次,住院费用也在他们的帮助下结清了,太感谢了!”贤德扬说道。

陈少溪奋战在扶贫一线,但在他的心里,却始终对妻儿心存愧疚。2019年8月,陈少溪成为一名爸爸,但那时离贫困户脱贫验收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在此之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准备,因此,他很难抽空陪伴孩子,再加上父母都在外地,那段时间里,孩子全由妻子一人照顾。其实,陈少溪也曾动摇过,但是一想到贫困户对他的期待与信任,他又毫无怨言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在石芹村,陈少溪除了是驻村工作队员外,还是百香果种植指导员。他经常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贫困户解决一些种植百香果时遇到的困难。陈少溪受访时说:“我只想为贫困户做点实在事。”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