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三年的驻村时间里,最让向金宇感到欣慰的是很多村民信任他,遇到问题会打电话向他反映
与村民交心的第一书记
2020-06-02 10:5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纪荣兰通讯员唐栋砚

西江都市报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唐栋砚

“当时,我听不懂当地的方言,连吃住行都觉得麻烦,工作更是不知道能从哪里入手。”回想起2018年年初刚开始驻村的日子,向金宇如是说。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没在基层农村生活过,入户还要村干部当“翻译”的年轻人,现在不仅能和当地村民打成一片,而且还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并尽心尽力帮扶贫困户,成为大家信赖的驻村第一书记。

2018年3月,31岁的梧州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向金宇来到苍梧县石桥镇培中村,开始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

向金宇在蔬菜基地内查看蔬菜的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石桥镇培中村全村人口7000多人、35个村民小组。2018年,该村要完成全村脱贫的任务,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三保障”和发展村集体经济问题。为了保证帮扶工作底数清任务明,向金宇挨家挨户走访摸排,认真了解各贫困户的具体情况。

2018年7月,向金宇到一户有辍学情况的贫困户家中,对辍学学生开展劝返工作。当时,该户的户主并不在家。晚上,该户主给向金宇打来电话,劈头盖脸地把他骂了一顿。这名贫困户是一个思想较为偏激的村民,次日一早,向金宇决定再次到这名贫困户的家中做说服工作。“一见面对方又是一顿骂,我是等他发泄完才开展说服工作的。”向金宇道。

原来,这名贫困户生气的原因是因为自家申请危房改造没有通过审核。对此,向金宇耐心地向他讲解相关的政策,并针对他儿子辍学、他又没有工作等问题,提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法。后来,经过一番劝说,这名贫困户接受了向金宇的建议,和村干部一起送儿子到学校读书。“从那次以后,我经常入户与他谈心,后来他对我的态度也温和了许多。”向金宇说。

三年的驻村时间里,最让向金宇感到欣慰的是很多村民都认识他、信任他,遇到问题会打电话给他反映。而正是这种交心的互动,让向金宇真正了解到村民的实际生活情况,并借助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帮助许多贫困户顺利脱贫。

自从村里的养猪场在2016年破产后,培中村的村集体经济一直没有很好的发展。向金宇结合培中村靠近苍梧新县城的区位优势,以及市自然资源局与培中村的双联系活动,帮助培中解决了105亩的土地指标,盘活土地资产4400多万元,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近两年来,在向金宇和其他驻村队员的努力下,培中村通过争取多部门资金支持,村委、贫困户入股,以及灵活运用贫困户产业奖补政策等方式,整合资金成立合作社,盘活村级集体资源和资产,重点发展古镇旅游、水产养殖、农产品交易市场等七大项目。贫困户从中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劳务收入、分销利润,以及合作社分红等,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同时得到增加。向金宇介绍道:“现在通过合作经营、入股、租赁等形式,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村集体每年收益达7万多元。”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