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梧州进入“电子客票时代”
旅客可直接刷身份证或出示二维码进站检票乘车
2020-06-19 16:3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唐烨 莫超信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2020年6月20日零时起,广西将与全国铁路部门同步实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届时,广西所有高铁、普铁线路的车站、列车全面实施电子客票,旅客购票、进站、乘车均不再提供纸质车票,可直接刷身份证或出示二维码进站检票乘车。

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

据悉,自2019年10月12日起,梧州车务段对管辖的2条高铁线路共4个高铁车站及所有动车组旅客列车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本次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全面实施,是在现有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基础上的进一步扩大,惠及益湛铁路11个客运车站(北流、容县、梧州、岑溪、贺州、富川、江华、江永、道州、双牌、零陵站)及4对普速旅客列车,标志着梧州、贺州两地全面进入“电子客票时代”。

据介绍,电子客票能够给旅客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在进出站检票凭证环节,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也大幅度提高。

为确保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启动工作平稳有序,梧州车务段将投入使用一批新设备,并对所有车站网络设备进行优化升级。

多个环节将有变化

据了解,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将发生一些变化。

在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也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值得注意的是,“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而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则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铁路部门提示,为确保行程顺利,请旅客妥善保管好铁路电子客票信息及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有关电子客票实施的详细信息,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相关车站公告查询。

(唐烨 莫超信)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