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广建科普基地 丰富特色活动
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有效助推未成年人素质提升
2020-06-22 10:2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李建中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李建中)青少年是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点人群。近年来,梧州市立足创新狠抓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全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在科技教育扶贫中,梧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亮点频现,创建农村留守儿童科普示范学校便是其中一大特色。2019年,藤县古龙镇金凤村小学挂牌成立梧州市第一所农村留守儿童科普示范学校,标志着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覆盖面由城镇扩展到边远农村学校,助力贫困地区青少年科技素质的提高。今年,市科协还将联系青少年科创企业对学校进行长期科技教育爱心帮扶,争取把学校打造成为科技教育扶贫典型。

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离不开科普阵地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和流动科技馆已成为推进青少年科普阵地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梧州市依托各单位、企业的展示馆、文化馆、科研场所建成的科普教育基地达40个,大大丰富了青少年科普活动场所。近两年,市科协组织中国流动科技馆在龙圩、蒙山、藤县、苍梧和岑溪等地进行第二轮巡展,让8万多名学生和市民群众体验到科学的魅力。今年,梧州市将完成第二轮巡展全覆盖。

在科普进校园活动中,2019年,市科协通过“科普之春”“科普进校园”等活动,邀请一批国家级老科学家到梧授课20多场次,大大提升梧州科普报告质量。同时,科普大篷车主动开进校园,青少年科普工作者在校园里进行飞机模型、无人机及各项科普实验演示,仅去年就已举办过百场,覆盖全市7个县(市、区)。此外,市科协、市教育局与各学校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学节活动,每年的参与学校数量都位于全区前列。

另外,各学校的特色科技活动也是梧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近年来,梧州市每年组织几十名优秀高中生到国内知名学府参加高校科学营,参加人数连续几年位居全区前列。去年,全国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未来出行获奖作品——万秀区镇安村便民桥建成通行,获得该奖励的项目在全国仅有三个。

市科协相关人士介绍,市科协将继续通过青少年科学素质带动未成年人道德素质提高,重点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普及青少年科技比赛和扩大青少年科学节覆盖面。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