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岑溪监测到大量稻飞虱迁入
暂未出现大面积减产成灾现象
2020-09-16 10:0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蒙敏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蒙敏莹)9月15日,记者从岑溪市植保植检站了解到,受近期气流影响,外地稻飞虱虫不断迁入岑溪市。目前田间第六代稻飞虱已进入低龄若虫盛发期,而岑溪市现在的气候条件及田间环境均较适宜稻飞虱发育繁殖。为克服虫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眼下,岑溪市各级农业技术部门加强病虫害防治的宣传、动员工作。

据岑溪市植保植检站调查统计,9月1日至15日,岑溪市重大病虫监测场监测到灯下总虫量6009头,是去年同期(146头)的41.2倍,其中9月13日晚灯下突增虫量4040头。

岑溪市植保植检站站长杨学友表示,初步推测,此次稻飞虱虫大量迁入岑溪市,主要受近期台风气流影响,是稻飞虱成虫,暂未对岑溪当地晚稻生长造成较大影响。预计9月23至25日,田间将再次出现一个低龄若虫高峰,它们会以吸食稻秆基部汁液为生,严重的可致稻株枯萎死亡从而减产甚至绝收。

据了解,此次监测到的病虫害情况,可以为农业技术部门接下来对病虫害防治工作作出科学指导提供基础。目前,岑溪市植保植检站已经发出病虫防治预警,并继续加强监测力度,密切监测虫情发展动态。同时,各镇农技站工作人员也深入田间调查,做好病虫防治的宣传、动员工作。

此外,记者从梧州市植物保护站了解到,截至目前,该站只接收到岑溪市有局部地区监测到有稻飞虱虫大量迁入情况。而自8月底9月上旬以来,梧州市部分地区便监测到有外地稻飞虱虫源迁入。对此,在9月初,梧州市植物保护站就已经下发了相关病虫害防治通知,要求各级农业技术部门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由于提前预防工作准备充分,目前暂未出现因病虫害引发的大面积减产成灾现象。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