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聚法治之力 筑发展之基
——我市“七五”普法工作回眸
2020-09-24 09:1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梁蓉

梧州日报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梁蓉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法治,是安邦固本之基;全民普法守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回眸“七五”普法期间,我市普法教育恰似无声的春雨,将法治精神浸润到群众心间,全民法律素质和全市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苍梧县获评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藤县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荣誉称号,梧州市司法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万秀区蓝天社区获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过去五年,我市累计共有16个集体、39名个人先后获全国、自治区普法类工作先进表彰,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良好的法治环境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守护者。

高位推动,系统谋划普法教育

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更离不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自2016年“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2016年批转了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准确定位我市五年普法工作的基本方向和目标任务。

为了夯实普法工作责任制,我市成立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法治建设与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普法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以专题或听取专门工作汇报的方式对普法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市委书记全桂寿、市长钟畅姿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多次要求全市上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不断提升法治梧州建设水平。

期间,“推进法治建设”写入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大依法治市推进力度”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我市同步出台《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梧州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3个文件,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动构建大普法格局。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就跟进到哪里。“聚法治之力,筑发展之基”成为梧州人民的共识。

搭建平台,凝聚全员普法合力

“不食人间烟火,亲情抛一边;请君莫信邪教篇,看清楚邪教圈。”每逢假期,夜幕降临,万秀区骑楼城里珠玑广场的群众舞台前,现场掌声一浪高过一浪,众多群众总会驻足欣赏“骑楼大妈”以原汁原味的粤语唱腔唱响普法大戏。

这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我市以“法润梧州”为主线,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教育、优秀传统文化等有机融合,打造既接“地气”,又不失深度的互动型、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

依托电视台、广播、报刊等媒体,我市开设了《政法在线》《政法精英访谈录》《法治专版》等一批法治栏目;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在“梧州发布”“梧州政法”等各政务类、法治类微信、微博、抖音实现“指尖普法”,法治好故事、好声音得到广泛传播。

我市还打造了全区首个宪法主题广场,建设了法治文化公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税务普法教育馆、禁毒教育基地、消防科普教育馆等一大批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不断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以培育广大群众的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

全市各部门运用电子显示屏、公交车“移动电视”等载体,广泛传播法治文化,法治夜校、法治宣传栏和法律图书角等成为农民群众学法阵地。五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线上线下共开展涉及230多部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活动49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累计达380万人(次)。

如今,多层次、多领域、多类型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传播平台已经形成,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突出重点,提高全民法治素养

“以前遇到点矛盾纠纷,就想吵架斗狠,往往是有理也变成没理了。如今,参加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后,首先会想到如何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反倒变简单了。”2019年,城东镇扶典村民廖某运用法律知识协助调解一起山地纠纷后,终于使两邻居握手言和。他认为深入田间地头的普法培训方式够接地气,老百姓接受教育也很服气。

普法不再“板着脸”,才能接地气聚人气,新时代全民普法更需润物无声。我市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普法网络格局,聚焦重点对象开展普法,及时提供法律服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全民法治素养。

树立法治理念,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市推动领导干部学法体验化、实践化,法治建设内容成为党校、行政学院开展培训的学习课程。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得到落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市率先在全区推行“片区式”学校法律顾问聘任工作,市直23所学校(幼儿园)法律顾问全覆盖,出台了《梧州市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方案》,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日臻完善。我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青少年法律素质不断增强。

掌握法治规则,还要抓好农民这个“绝大多数”。我市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政法工作者活跃在基层助推脱贫攻坚和法治乡村建设中,每年深入田间地头举办“村两委”维稳骨干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三清三拆等工作开展现场宣传、入户宣讲法律法规和政策,让法律服务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眸“七五”普法工作,“法治精神”宛如一颗富有生命力的种子,在这里孕育、开花、结果。普法惠及350万梧州市民,也悄然改变着每一位梧州市民的生活。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