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闯出金融支农惠农强农“梧州经验”
——记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国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
2020-10-20 09:3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莫丹 黄伟胜

梧州日报记者 李欣鞠 通讯员 莫丹 黄伟胜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在金融系统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和定点扶贫的牵头职责,大力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促进产业发展和脱贫增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扶贫成绩单。

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开展整村授信行政村达830个,为37.1万户农户提供授信,实际已发放贷款10.48万户、金额97.82亿元;已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9.77亿元,同比增长31.48%,直接支持带动服务贫困人口44.28万人。

创新模式强化金融支撑

眼下,在梧州各地乡村,得益于“再贷款+信用+信贷”普惠金融整村推进新模式,农户仅凭良好信用即可在授信额度内“随用随贷”,有效解决农户贷款门槛高、担保难、手续繁等问题,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中国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坚持金融为民理念,积极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构建产业发展促进扶贫脱贫新机制,率先在广西创新推行“再贷款+信用+信贷”普惠金融整村推进新模式,引导和推动辖区8家法人金融机构有效运用低成本再贷款资金14.17亿元,进一步加大对涉农扶贫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该模式能发挥低成本的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资金作用,充分运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符合条件的乡村开展整村授信,精准对接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户零售业务批量化发展,拓宽农村金融服务渠道和范围,成功探索走出了一条金融支农惠农强农新路径,形成了富有成效的“梧州经验”,并在全区获得推广应用。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强化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该支行认真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落实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贫困地区和扶贫相关产业发展,促进金融扶贫从“输血”转向“造血”转变。

精准帮扶提高脱贫成效

在做好牵头工作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对结对帮扶的7个贫困村、66户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累计向定点扶贫村投入帮扶资金12万元,为定点扶贫村引进帮扶资金2万元。目前,已有7个贫困村、46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基础设施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中国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投入3万多元为定点帮扶村白板村、富罗村修复道路,投入2万多元修复维护饮水工程,并为各帮扶村购置电脑、投影仪、电视机、文体用具等设施,改善村委会和小学条件。

根据当地实际,中国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各帮扶村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如今,白板村整合200亩经济林种植八角等经济作物,白板村村合作社与蛋鸡养殖户合作发展蛋鸡养殖5000羽。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蒙山县支行通过推动发展杉、松、柑橘、蜜蜂种养殖“3+1”特色产业,帮助94户农户获得产业奖补共16.35万元;中国人民银行岑溪市支行引导定点帮扶村发展优质稻、百香果、养鸡等种养殖业,帮助帮扶村获得补助9.66万元。

为了稳固脱贫攻坚成效,中国人民银行梧州市中心支行建立扶贫扶智长效机制,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该支行会同当地政府筹资3.2万元举办培训班32期,培训816人次,并多次协助组织村民外出学习种养技术。2019年培育致富带头人4名,举办培训班6次,组织劳务输出30人,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