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医疗惠民让困难群众看得起病”
见证者: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 李子杰
2020-12-25 10:0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谢韵

“‘十三五’期间,梧州市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医疗惠民让困难群众有医生看病、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李子杰说。2017年,我市率先在蒙山县推行健康扶贫兜底保险机制,通过实行政府兜底,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治疗费用自付部分报销比例达到90%,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较为普遍。2017年,李子杰随同去蒙山调研时发现,多名贫困户因患疾病,住院诊疗费用一年累计达十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之多,尽管有医保、大病补助等报销,但报销后贫困户仍需承担不少费用,黄庆英就是其中之一。

黄庆英是蒙山县长坪瑶族乡六坪村的贫困户,2017年因直肠癌在蒙山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前后花费了12万多元。当时蒙山县实行的是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即对住院治疗的贫困户,由医院先行支付诊疗费用,出院后相关自付费用可在两年内分期结清。“当时医保为黄庆英报销了8.6万多元,她还需自付3.6万多元。”李子杰说,黄庆英只能选择出院后将自付的费用分期还给医院,“但她年纪大了,除去欠医院的费用,还要掏腰包买药品、营养品,加起来也有近万元,这对贫困户而言是一笔大开支”。

为了帮助贫困户渡过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难关,2017年11月,蒙山县建立健康扶贫兜底保险机制,对住院已进行医保报销、大病救助报销、民政救助报销等报销后,自付比例仍超过1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政府兜底政策。新政策落地后,黄庆英的治疗费用通过城乡医保报销了6万多元,大病保险报销了约2.5万元,商业保险政府兜底约3.5万元。她自己只需要自付2000元,就可以结清治疗费用。

“近五年来,各项医疗惠民政策的落实,极大减轻了群众看病的负担。”李子杰说道。

■相关链接

“十三五”期间,梧州市全面落实医疗“198”兜底保障政策,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住院和门诊特殊慢性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2.34%和88.28%。8家市级医院、15家县级医院、64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

此外,梧州市全面加强了家庭医生签约和慢性病随访服务。家庭医生与30.9万名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应签尽签”;全市为患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的55728人办理了特殊慢性病就诊证。

梧州日报记者 谢韵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