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零距离头条 >>正文
     
春风化雨暖民心 携手并进迈小康
——市委办公室推进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综述
2020-12-28 10:1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陈永新 谭智文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陈永新 谭智文

8年前,交通基本靠走,过河基本靠竹筏,一栋栋土砖房分散在这个村庄的山岭沟壑间;8年后,一条条水泥公路通村到组,一座座新桥架了起来,一栋栋富有现代气息的楼房坐落在河岸两旁。苍梧县沙头镇深塘村发生的这些质的飞跃和变化,不仅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也离不开市委办公室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帮扶。

自2012年以来,市委办公室作为后盾单位,坚持把做好“三服务”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扎实履职、主动担起深度贫困村深塘村脱贫攻坚的重任,不断改善深塘村基础设施条件,解决贫困户吃、穿问题,保障村民的住房、教育、医疗条件。2019年,该村已顺利完成脱贫摘帽目标。

建强组织促脱贫

“被派驻到村里的时候,村里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大部分贫困户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享受国家的政策、社会的扶持,已实现脱贫摘帽,整个村子的面貌大变样。”近日,深塘村第一书记陈炎飞感慨地说。

一直以来,市委办公室作为深塘村的定点帮扶单位,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选派工作。2014年7月至9月,市委办公室派驻到深塘村的第一书记管多,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组织起了村里集体观念较强的部分村干部、党员、组长等,形成一支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强,村民公认度和满意度较高的村“两委”班子。此后,深塘村历任第一书记在“强党建、促脱贫”的清晰思路下,有效帮助深塘村补短板、解难题。

2012年至今,市委办公室已为深塘村先后选派7名政治素质过硬、年富力强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他们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接力攻坚,不断指导村基层组织建设,建强配强村“两委”班子。

铺就坦途助发展

山高路远,经济基础差,深塘村村民盼望修路的愿望十分强烈。

2012年,市委办公室选派的首任第一书记吴健华到岗后,第一件事就是跑项目、筹资金,顺利修通了深塘村直通沙头镇的水泥路。之后,市委办公室作为后盾单位继续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帮助深塘村争取多方资源,积极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深塘村不仅完成村主干道及通往该村40个小组的道路硬化工程,打通深塘村交通的“神经末梢”,还修建了大大小小的桥梁30多座。其后,深塘村充分吸取社会资金,又先后修建了寺坪、龙楞、秀亮等大桥,有效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

修通产业路,敲开致富门。钟仁伟是深塘村的村委会主任,2014年被选为村干部以来,见证着深塘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桥通了,村民有了发展产业的信心。2015年这一年,深塘村种起了500多亩砂糖橘,带动了40多户贫困户增收。同时,为了改变深塘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问题,市委办公室一直致力于通过引进项目、筹集资金为深塘村搭建适合自身发展的门路,特别是2018年以来,积极为深塘村引进投资商创办竹器加工厂、筹集资金建设养猪场、入股六堡茶公司,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年增长。而在12月下旬,市委办公室扶持成立的扶贫产业项目——龙屈养猪场首批200头肉猪出栏,使深塘村集体收入增收约18万元,带动248户贫困户受益。

用足政策谋幸福

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民生尤为重要。多年来,市委办公室通过在深塘村开展“双联系”“一帮一联”“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向村民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引导困难群众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并保障好深塘村贫困户吃、穿等“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等民生问题。

罗亚钟曾是深塘村因学、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六年前,罗亚钟的大女儿患上了甲状腺肿瘤疾病,不够手术费用的罗亚钟夫妻俩只能向亲戚借钱,才让孩子做上手术。好景不长,2018年,罗亚钟患上了脑部肿瘤疾病,这对这个困难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与此前女儿患病不同的是,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罗亚钟在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切实享受到了健康扶贫、大病保险报销等扶贫政策,依托政策扶持和社会救助,十多万元的治疗费用几乎不用自己负担。2019年,罗亚钟顺利脱贫。

几年来,除做好深塘村的定点帮扶工作外,市委办公室还统筹协调做好厅级领导联系督办的石桥镇培中村和东掛村、龙圩镇寨中村、梨埠镇蒌底村、新地镇大同村、沙头镇石川村等多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使这些村陆续脱贫摘帽。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2020年11月起,市委办公室结合全市深入开展“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主题活动,成立脱贫攻坚专班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进村入户开展现场办公,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以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起点,迈向全面小康美好新生活。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