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粤韵清音处处扬”
见证者:梧州市戏剧曲艺家协会主席、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霍雄光
2020-12-30 10:23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纪荣兰

11月中旬的一天,霍雄光到梧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培训教育基地的戏剧馆上粤剧课。当天的教学内容本是教授粤剧的起源和梧州粤剧的发展史,但不少学生对这一内容兴致不高。

为难之际,霍雄光看到馆内摆放有戏曲表演专用的刀枪剑戟,以及服装、鞋帽等道具。他灵机一动,拿起一件件道具,跟同学们开展互动问答。“这叫单头抢,在三国演义里面是赵云拿的兵器,而这把刀则是关羽常用的……”霍雄光不仅侃侃而谈,还穿起戏服、舞刀弄枪,为学生们做起示范。这样的教学模式立即激起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家争相上台模仿学习。

2014年,梧州市启动“地方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然而在此之前,演艺人员也曾到学校进行戏曲知识方面的指导,很多学校都不太愿意配合,原因多为学校课程时间紧,学生学习任务重,抽不出时间进行课外戏曲普及。

“我们当时就计划先让基础好的地方戏种进校园,在专业演艺人员的指导下,让学生接受、参与,然后喜欢上这些戏种。”霍雄光说。于是,梧州市选取了市第十一中学作为粤剧进校园试点学校、岑溪市第二小学作为牛娘戏进校园试点学校、藤县中等专业学校作为牛哥戏进校园试点学校,推进“地方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的开展。

与此同时,演艺公司的文艺工作者也根据地方特色进行教材编写,并通过名师编教材、名师进校园、名师带学徒,对试点学校音乐教师在戏曲化妆、身段训练、唱腔训练、折子戏排练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提升戏曲传授人员的授业水平。

近年来,梧州市各县(市、区)的多个学校纷纷举办粤剧粤曲比赛及中小学生戏剧节展演等。展演活动异彩纷呈,学生们带来的一个个优秀节目,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通过开展“地方戏曲进校园”活动,梧州中小学校园里处处有粤韵清音,学生人人会唱一到两首戏曲小调。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将戏曲文化和学校的语文、历史等课本知识结合、融合创造出更多实景演出的精品戏曲剧目,打造浓郁的梧州特色戏曲文化氛围。”霍雄光说道。

■相关链接

从2014年起,梧州市启动“地方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梧州市共计组织戏曲进校园演出及培训1万多场,送出戏曲教学材料20套,实现梧州市共654所中小学全覆盖目标,惠及群众约99.5万人次;组织各乡镇中小学音乐艺术教师文化志愿者60多人,为260间中小学开展戏曲知识培训讲座,培训基层文艺骨干300多人次。

梧州日报记者 纪荣兰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