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十三五”期间,随着一线知名陶瓷品牌项目落户园区,一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实施“二次创业”的发展大潮在陶瓷园区激荡
二次创业陶瓷智造
2020-12-30 10:1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马天宝

梧州日报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马天宝

梧州拥有丰富而优质的陶瓷原料——高岭土,传承了千百年来岭南古老的制陶历史,曾经处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尴尬境地,一车车、一船船的原料被运往广东佛山等地廉价销售。

如今,梧州的陶瓷产业厚积薄发,绿色发展,资源优势逐渐转化成产业优势。“十三五”期间,随着欧神诺陶瓷、蒙娜丽莎陶瓷等一线知名陶瓷品牌项目落户园区,一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实施“二次创业”的发展大潮在陶瓷园区激荡。藤县中和陶瓷园区成为广西最大的建筑陶瓷产业园,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蝉联“中国陶瓷优秀产区”的殊荣。2020年,我市陶瓷产业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81亿元,见证了现代工业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梧州现代陶瓷产业正快速崛起。

从“陶瓷制造”到“陶瓷智造”

步入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蒙娜丽莎瓷砖生产基地,中心大厅三面墙上均为大型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每条生产线、每个工序的生产状况,以及产量、质量、耗能、耗电、耗水时点数据。过去,在生产瓷砖的环节上都需要大量的人工,而如今技术人员在控制室下达指令、监控运行数据,原料自动入料,经压制成型、干燥、施釉、窑炉烧成、抛磨、拣选自动运行等工序,机械手打包成品……

这个全国领先的智造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控整个生产车间的全过程,不但为工厂一线省去了大量的劳动力,还提升了生产效率,引领建陶行业实现从“陶瓷制造”到“陶瓷智造”的转型升级。

纵观陶瓷产业发展之路,蒙娜丽莎瓷砖仅是我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虽然陶瓷产业在广西区内没有被列为“双高”产业,但我市在建设、引进过程中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新引进的陶瓷企业全部都是行业环保一流的企业。“十三五”期末,藤县中和陶瓷园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比例高于国家陶瓷行业污染排放标准,园区内陶瓷产业综合能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藤县中和陶瓷园区有3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首个建筑陶瓷研发中心,园区企业已获得国家专利20多项,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多项,制定的行业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而在梧州陶瓷产业园岑溪大业集中区,企业完成陶瓷生产线的产品升级技术改造8条,完成陶瓷生产线的节能技术改造3条,全部陶瓷生产企业完成了环保设施技术改造工程,并建设完成了环保在线监测系统。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我市精准承接东部陶瓷产业转移,抢抓机遇,坚持抓龙头建品牌,成功引进了蒙娜丽莎、欧神诺、海鸥住工3家上市陶瓷企业和简一瓷砖等多家一线品牌陶瓷企业,新中舵创建广西首个陶瓷研发中心,梧州被誉为中国陶瓷新一轮投资兴业的蓝海。而陶瓷产业也正在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子,通过坚持环境保护与陶瓷产业可持续发展相协调,在传承与创新、提档与升级中谱写着产业发展新篇章。

广西最完善的建筑陶瓷产业链

千里西江,百舸争流。藤县坐拥“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距西江黄金水道仅5公里,离通达3000吨货轮的赤水港码头20公里。

“从这里通过水运将产品运往东部沿海及东北地区,物流成本仅为公路运输的三分之一。”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晓春曾经走访全国制陶生产基地。他认为,除了区位优势外,梧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站式”服务令入驻企业印象深刻。“一般而言,建一个陶瓷厂需要两年时间,但欧神诺在梧州的生产基地只用了10个月。当地为每个企业组建了一个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微信群,有问题实时更新解决。”殷晓春说。

陶瓷产业是我市六大重点产业之一的建材环保产业中的重要细分行业,我市一直以强龙头为抓手、以补链条为重点、以聚集群为目标,明确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精准开展对接洽谈,采取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克难攻坚,实现了陶瓷产业大突破、大发展。

——产业链条不断优化做强,陶瓷产业不断集群发展。我市紧抓陶瓷产业链上的釉料、颜料、墨水、模具、机械、包装、仓储、环保、原料加工等配套企业的引进,引进了欧陶科技、元盛新材料等高科技含量企业入驻园区,形成陶瓷原料开采至产品销售、固废处理完整的产业链闭环,打造出广西最完善的建筑陶瓷产业链,促进了产业集群不断发展。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陶瓷产业生态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融资超过20亿元,重点推进两个陶瓷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陶瓷物流中心建设,促使园区承载力持续提升。同时,我市在企业减税降费、融资、土地指标、用电、用水、招工、治安联防、物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方便务工人员生活、购物、娱乐,助力陶瓷企业发展壮大。

一项项行之有效的举措,使梧州市陶瓷产业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得以集中展现。据测算,“十三五”,藤县中和陶瓷园区累计实现生产总值298.7亿元,比“十二五”增长19%;预计“十三五”,累计实现税收7.5亿元,比“十二五”增长97%。而在岑溪大业陶瓷集中区,产值增幅同样喜人:2020年度,预计岑溪市七家陶瓷行业企业工业总值达到21.12亿元,比2015年增长13.5%;税收实现2100万元,比2015年增长11.7%。

梧州的陶瓷产业,犹如一颗璀璨的陶瓷明珠,在八桂大地的天空折射出耀眼的光彩。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