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通堵点抓重点促提质发展
长洲区坚持“科教兴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02-07 09:3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史秋兰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燕如 通讯员 史秋兰)去年,长洲区寺冲小学六年级学生黄烽华在学校老师指导下,发明了自动炒茶机。该项发明荣获广西创客教育大赛智能设计竞赛一等奖。

乡村小学的孩子也有大发明,这是长洲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成果。近年来,长洲区按照“科教兴区”发展思路,坚持“统筹城乡、上下联动、补足短板、整体推进”工作思路,以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为抓手,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打通堵点加快教育项目建设

2017年以来,长洲区多渠道筹措资金1.742亿元,新建龙新小学、凤翔小学,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0所,增加学位7769个,新增校舍面积24290平方米,升级改造辖区学校(含教学点)的校舍校园环境。

持之以恒推进校园环境建设,投影出长洲区党委、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决心。该区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教育工作汇报;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各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长洲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城区政府与各成员单位、区教育局与各义务教育学校签订责任状,明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责任,自上而下全力推进教育发展工作。

去年以来,长洲区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一所义务教育学校,定期深入挂点学校了解办学困难,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校园工程项目、教职人员配备、教学设施配备等重点工作,形成协同推进教育发展合力。该区人大、政协围绕经费统筹、学校规划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督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落地成效,推动有关方面补短板、强弱项。

长洲区还抓住教育经费筹措难、校园项目进度慢等发展热点难点,统筹实施教育经费保障、教育经费规范管理、学校标准化建设“三大工程”,努力打通教育高质量发展堵点。2017年至2019年,该区财政投入义务教育预算内经费达5.88亿元,教育财政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例超过自治区标准;“十四五”期间,该区规划新建中恒小学、毅德城小学、彰泰实验小学等学校,进一步化解新区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确保孩子就近上学、上好学。

优化师资推动优质均衡发展

为了把孩子培养好,长洲区把着力点放在教师队伍建设上。

长期以来,长洲区人社、编办、教育等部门根据各校发展实际,坚持做到“缺编即补、有编就补”,多渠道做好教师的配置、补充工作。2017年至2020年,该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补充教师434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学科、班级教师配比合理,生均中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均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标准。

在发挥名师、名校示范引领作用方面,长洲区探索建立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的好机制: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根据地域特点、发展实际,按照“以强带弱、以强领弱”原则,划分6大学区,并以学区为单位,开展“学区团队式面对面”帮扶,有效促进薄弱教师、薄弱学校均衡发展;建立完善县域内城乡教师、校长队伍定期交流制度;借助“互联网+教育”平台,由各学科种子教师面向乡村学校授课,并常态化开展学区教研、“长洲教育大家谈”沙龙等直播活动,创新模式共享优质教师资源。

在优秀教师、校长团队点拨指导下,长洲区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的步子走得愈发扎实。2016以来,在全市小学毕业班质量检测中,该区小学毕业班各学科成绩名列前茅;新兴小学创编的戏曲舞蹈《盛世华彩梨园颂》作为全区唯一参演的少儿戏曲节目获邀参加2019年广西春节团拜会戏曲文艺演出,学校也获评为“全国文明校园”;该区学生林子涵、李玥明、陈李婷荣获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的“小梅花”称号。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