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七雄烈士,英雄虽无名功勋永不朽丨探访梧州市42处党史教育基地系列报道(九)
2021-06-08 16:1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在岑溪党史上,有一段关于无名英雄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71年前,解放军135师405团二营围剿从玉林方向逃到岑溪,企图在岑溪扎营的土匪,就在岑溪市南渡镇吉太村(如今为吉太社区)一处名为七块田的地方,土匪盘踞一栋石楼负隅顽抗,与解放军展开激烈战斗。最终,解放军以牺牲七人的代价,仅用一天一夜便攻破土匪的营地,使当地群众得以迈入新生活。


如今的吉太社区,早已发展成为岑溪旅游的一块宝地,天龙顶山地公园、白霜涧景区等旅游项目扬名在外,吉太三江口自然村打造成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在七名战士的安息之地——七雄烈士纪念公园,当地一拨拨群众每年踏上147级石阶,把乡村发展的日新月异写成家书,告慰这七名为解放岑溪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1.不惧牺牲英勇剿匪

“村里大部分人都知道这段革命历史。”今年72岁的朱壮荣是吉太社区一名退休老干部。近日,记者跟着他从天龙顶山地公园山脚的吉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走到山路的另一侧。在一处被竹林和松柏簇拥的登山石阶口,一条仿佛高耸入云的长石阶,直通坡顶的七雄烈士纪念公园。


朱壮荣娴熟且矫健地踏上长石阶,笑着说:“这条石阶我走了很多年,数了很多遍,一共有147级。”站在烈士公园的平台,他语速平缓地说出那段气壮山河的战斗历史。

纪念公园的登山石阶共147级,每次登山都会让人忆起那场艰苦的战斗。冼振宇 摄


1950年4月中旬,有一伙土匪从玉林方向逃往岑溪,在七块田这个地方与当地的土匪残兵汇合,企图组织反革命暴动,颠覆人民政权。为彻底清剿土匪,解放当地群众,当年4月30日,解放军135师405团二营的两个连,在当地党员的帮助下,趁着月色,穿过高山密林,抵达七块田,开始围剿这伙土匪。经过一番激战,5月1日上午10时,剿匪战斗胜利结束,38名土匪被击毙,但解放军也有七名战士牺牲。


战斗一结束,由于解放军部队接令紧急转移,来不及仔细核查他们的名字,就在七块田安葬了这些牺牲的无名战士。


“我从小听父辈说,当年就地安葬七名战士时,村民想找两块完整的木板做棺木,都找不到。因为七块田周围的屋子、树木布满枪孔,就连门板都被打得千疮百孔,可见当时的战况十分惨烈。”朱壮荣说,最后,村民们只好用草席安葬了烈士。

墓志铭 冼振宇 摄



2.数度易址更好纪念

12年后,1962年9月,当地群众为了更好地纪念这七名烈士,将烈士的遗骸从七块田移至三江坡,并修建一座七雄烈士纪念墓。那年朱壮荣刚小学毕业,他还记得当时转移烈士遗骸时的情形——大批群众自发前来帮忙,并向用鲜血与生命守护这片土地的烈士尊敬地鞠躬。


斗转星移,三江坡逐渐变成一个三岔路口,吉太群众决定重新选一个地方安放英魂。1980年7月,在距离三江坡3公里的一处称为船地顶的小山坡,群众平整了坡顶的一块土地作为开展悼念活动的小广场,修建起一座约70米高的七雄烈士纪念碑,再次把烈士的遗骸移至新墓园。1990年12月,原岑溪县政府把七雄烈士纪念碑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1年起,国家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启动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2012年,南渡镇综合吉太三江口特色旅游名村项目建设,重新修缮七雄烈士纪念碑,并将纪念碑所在的小山坡命名为七雄烈士纪念公园。


听完朱壮荣对烈士纪念碑易址历史的忆述,吉太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吕财勇带着记者走到纪念碑后面,了解纪念公园的升级建设情况。两名工程师正在根据历史记载进行艺术设计,制作七座栩栩如生的雕塑,他们有的还原了拿竹竿绑炸药包冲锋的姿势,有的复现了战斗中向前冲的英勇瞬间。

尚在建设中的烈士雕塑 冼振宇 摄


“2020年,我们申请对七雄烈士纪念公园进行修缮升级,新增七座雕塑,让这七名烈士的形象更加立体。同时,我们还新建遮阳廊亭,把小广场的泥沙草地升级为地砖。”吕财勇说,每年的清明前后,当地的中小学和政府部门,组织人员前来祭扫烈士墓,缅怀这七名烈士。采访当天,在纪念碑前那大大小小几乎摆满三层石阶的花圈,是4月份各地群众前来祭扫留下的,按照当地的习俗,花圈需保留到农历七月以后才清理。



3.奋斗不息传扬精神

风雨前行七十载,初心如磐凝力量,当年七名烈士战斗过的地方,由于当地群众满怀敬意尽心保护,石堡、石墙以及目睹过那场浴血奋战的大树,至今俱在。


往七块田自然村方向步行约20分钟,便到了当年战斗之地——石楼、石墙和社公庙。在社公庙后背,一棵伞形大树笼罩着那片血染的土地,像是在庇护这片曾经沧桑的大地。原先战斗的地方已变成一处水稻田,青葱的禾苗悄悄抹平了战火留下的斑驳。


记者顺着社公庙旁一处用树根做成的简陋阶梯往上走,便看到当年爆破的突破口——过巷楼旧址,以及在战斗中损毁的一处墙角。据悉,这座饱历战火的石堡即将开发为一处艺术创作工作室。“早两年,在石堡里的主楼墙壁、门窗上,还能看到密密麻麻的枪弹孔。”吕财勇沿着正在装修的走廊,来到围墙边,向记者指出墙上的射击孔。每隔两三米就有一只外小内大的梯形射击孔眼,仿佛静静地述说着当年战斗的激烈,又仿佛在告诫人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

当年战斗的楼房墙上,还留存射击孔。冼振宇 摄


心怀善念的吉太人民感恩长眠于这片青山绿水的七名烈士,他们在进行乡村振兴建设时,把生态保护作为最大亮点。在吉太社区23平方公里土地上,有90%以上的区域被列入生态保护区。开发吉太周边旅游资源,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天龙顶山地公园,关停小纸厂厉行节能减排,1.48公里村道硬化升级,发展三江口旅游名村商业街,美化环境村容……近二十年来,吉太社区以绿色生态发展为抓手,以革命先烈顽强拼搏、无惧牺牲的精神鼓舞和指引,走出一条欣欣向荣的致富之路。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