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迎“国考”  我市顺利完成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交叉调研评估工作
2021-07-19 11:17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张舒 王盛侃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张舒 王盛侃)7月14日,国家医保局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交叉调研评估组(甘肃组)一行来梧,对我市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进行调研评估。


近年来,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让群众有获得感,我市以推进DRG国家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改革试点取得实质性成效。


我市抓好数据填报关、信息上传关,校验质控关。2020年,医保信息数据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填报正确率达99.01%,诊断正确率99.34%,手术及操作正确率99.98%。同时,我市积极推广“医保普通话”,联动各级医保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完成国家医保15项业务编码贯标工作。


针对“同城同病不同价”问题,我市开展初步探索,制订险种间统一费率和基础病组措施,引导同病组同支付价。今年1至4月数据统计表明,不同险种患者的诊疗服务差异在逐步缩小。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患者的次均费用差异从原来2398元减少至1428元,差异减少近1000元;住院天数差异从原来1.7天缩小至1天,差异减少0.7天。


此外,我市以DRG付费国家试点为契机,发挥全国首个处方信息共享平台作用,用好用活国家谈判药双通道政策。今年1至6月,我市的谈判药“双通道”共服务3.9万人次,医保统筹基金支付3500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150%和30%。我市还注重支持和保护传统中医药,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特色发展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论证中医病种13个,制定对应的中医疗效价值付费方案。


我市结合DRG付费特点创新措施,优化监管流程,提炼8条审核规则,联动多方监管,有效推动临床标准化,兑现临床价值。自今年1月启动实际付费,已取得“三降一升”的成效,即次均费用由9244元降至8685元、患者自付比例由55%降至39%、平均床日由8.12天降至7.28天,CMI指数(病例组合指数)由0.9升高至1。


评估组对我市DRG付费国家试点做法及成效予以肯定。评估组专家指出,我市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从零起步,稳步推进,实际付费并取得好成绩着实不易。希望梧州市结合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要求,完善试点配套政策、医保经办流程、基础数据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如期完成、取得实效。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