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健康 >>正文
     
肚子为什么老是“咕咕叫”?
2021-07-27 13:1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每个人应该都有过肚子“咕咕叫”的经历吧,这个时候想必都有点尴尬。肚子“咕咕叫”,可能是饿了,还可能是肚子里正在闹别的事,这时候就不光是尴尬了。

大多数情况下代表饿了

肚子“咕咕叫”,学术名是肠鸣音。当肠蠕动时,肠管内气体和液体随之流动,会产生断断续续的咕噜声或者气过水声,一般大约每分钟4次至5次。肠鸣音一般是低弱且和缓,很难听得到,而一旦肠鸣音过大,就会产生大家听得到的尴尬。

肚子“咕咕叫”大多数情况下代表饿了。胃的排空时间大约是4小时至6小时,当胃快要排空时,胃液还是不断分泌,胃就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蠕动力度不够,继而更用力地收缩,这种现象被称为“饥饿收缩”。

但胃里物少气多,剧烈收缩就会把空气挤入肠道,产生“咕咕”的声音。饥饿收缩的信号传递至大脑,出现饥饿的感觉。

这几种“咕咕叫”要注意

以下几种情况不仅会肚子“咕咕叫”,还可能会出现疼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便血等不适症状,一旦发生,就要加以警惕了。

急性胃肠炎。肠道菌群失衡,产生的气体增多,肠道蠕动加速并且力度加大,从而挤压气体。

胃肠道大出血。当胃肠道大出血时,肠道内菌群会分解消化血液,血液中含有大量蛋白质,会产生较多气体。

肠梗阻。肠道发生梗阻,出现腹痛、呕吐、腹胀、不排气排便,大量气体积聚在肠道,而肠壁剧烈收缩时,就会出现肠鸣音亢进,特点是肠鸣音次数多,且响亮、高亢,甚至呈叮当声或金属声,见于机械性肠梗阻。急性肠梗阻病情复杂,随病情的演变及发展,严重可能危及生命,所以一旦发现肠梗阻症状时,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肚子总“咕咕叫”怎么办

确定自己“咕咕叫”的原因,如果是以上所说疾病引起的,要尽早前往医院诊治。

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要吃得太饱、太快,避免吞咽太多空气。

不要喝产气性饮料,尽量减少产气性食物的摄入,如豆腐及豆制品、卷心菜、红薯以及高蛋白食物等。

如果有乳糖不耐症,尽量避免饮用奶及奶制品,可以适当喝一些酸奶,增加肠道内益生菌的数量,避免肠道菌群发酵产气。

如果肠内胀气,一定别憋着,因为如果不排出这些气体的话,不仅会产生“咕咕叫”,而且其中的硫化氢、氨类、吲哚类等有害物质可能被重新吸收,对人体造成危害。

常喝些粥汤,饭后不要立即饮水或者茶等,容易稀释胃酸,降低消化能力。

(据科普中国)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