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花生油也有“身份证”!花生油小作坊监管开启“梧州模式”
2021-09-09 18:40       

在梧州市长洲区瑞福食用油厂内,随着机器运作的声音,工人们在干净明亮的工作间内严格按照工艺流程进行花生油榨取,花生油装罐后会贴上梧州市食用油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的“身份证”。消费者打开手机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获悉该批次花生油的食品安全信息。近年来,为改变食用花生油质量,梧州市相关部门经过摸索和探讨,创新打造了小作坊花生油监管的“梧州模式”。

2015年以前,梧州市的花生油小作坊业主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生产设备设施简陋,生产卫生环境较差,产品出厂时不进行检验,产品合格率相对较低,原材料购进、贮存不规范,呈现小、散、乱等特点。同时,由于小作坊技术手段匮乏、原材料筛选难,容易出现花生油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问题。为了解决小油坊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小油坊智慧监管模式,在全区率先研发设计“食用油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系统+小作坊生产档案采集APP+食品安全溯源二维码”应用技术,让小作坊生产的花生油拥有了“身份证”。

小油坊业主可通过手机APP端数据采集系统完成企业档案信息收集,数据上传后,监管部门可通过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实时完成快检数据采集、任务管理、区域网格监管、统计分析、风险预警等工作。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全市小作坊花生油产品质量整体向好,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率由2015年的63.6%下降到2021年的4.4%。

此外,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设立梧州市小作坊花生油“品种监管”领导小组,并实行“分片包干”,逐个乡镇、小作坊进行分片包干调查摸底,对花生油小作坊开展全面整顿。监管部门还推动小作坊业主自查,并设定抽查频次,指导重点监控的区域和检查频率,倒逼小油坊行业规范经营。目前,梧州市小作坊花生油登记户数为640家,登记率达100%。

文字:罗枚 黄志 林永雄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