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重阳节,吹拂文明乡风——岑溪市乡村重阳节尊老敬老素描
2021-10-18 12:2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颜桂海 陈传旭 陈杰

颜桂海 陈传旭 陈杰/文

“爷爷,我给你斟一杯热茶!”“奶奶,我给你送一块蛋糕!”小孩们微笑着给老人说甜蜜的话语。这是10月14日在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河头自然村重阳敬老活动的一幕,是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重阳节期间,岑溪市依托村组文化场所开展各种敬老活动,讲尊老敬老故事,学习弘扬孝道,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老人享受幸福晚年,家家户户和谐美满,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一个红包表敬意,一场表演乐开怀

敬老活动一直延续着,有的村组举办已经多年,如岑溪市诚谏镇思和村古务自然村敬老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今年重阳节当天,岑溪市诚谏镇思和村古务自然村、黎垌村河头自然村、新华村灵娘自然村,归义镇双贵村、荔枝村、义和村,岑城镇垌尾村等一批村组,举办了重阳宴、爱心慰问、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老人们共度佳节。

重阳节当天早上,古务自然村的村民就忙开了,他们宰鸡宰鸭,加工豆腐,分组聚餐,喜气洋洋。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戴上红花,并获得一个红包,老人乐得笑呵呵,喜庆氛围浓厚。当晚,自然村还请来岑溪牛娘戏文艺队,到村里表演牛娘剧《春草闯堂》,老人听得津津有味,看得乐而忘返。据了解,牛娘戏连续表演十个晚上。

一杯茶暖胃,一个拥抱暖心

在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河头自然村,彩旗猎猎,欢声笑语。在村文化礼堂,长辈与晚辈一起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孝道文化传承、乡风文明建设活动。

现场,只见晚辈围坐在老人身边,主持人邀请老人代表上台,通过儿子、孙子给长辈敬上一杯热茶、给老人捶背、送上一个亲情拥抱、讲述一句深情问候等形式,传承孝道文化,教育孩子回馈长辈的养育之恩,感人的一幕幕,让在场的村民深刻体会到传统孝道文化的魅力。

村民梁洪宁特意从百色赶回家乡参加这场敬老活动,这场活动让他深受感动,他表示一定要把这优良风俗传承下去,传播孝道文化,让尊老爱老成为主流。

一个片组活动,一份敬老爱心

在岑溪市归义镇双贵村,在岑溪中学退休教师谢少波的倡议下,村党支部、村委会统一部署,让整个行政村从一个片组发展到全村43个组均开展重阳敬老活动。

今年重阳节期间,该村敬老活动气氛浓厚。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均领到大礼包、红包。晚辈们还上门慰问行动不便的老人、百岁老人,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随后,村委召开专题座谈会,让老人们畅谈乡村振兴、尊老敬老的意见和建议。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