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蒙山“菜篮子”直供大湾区     蒙山县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蔬菜产业
2021-10-15 11:1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廖世娟 钟德献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金秋十月,走进蒙山县文圩镇六夏村,空气中飘散着一股蔬菜的清香,放眼望去,满目都是连片的菜地。眼下,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基地——文圩六夏基地内的菜心已陆续成熟,呈现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钟德献 摄

10月13日早上,笔者在该基地看到,菜农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筐、称重、装车,这些新鲜的蔬菜将通过专业的冷链物流,快捷地运送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各大超市,成为千里之外餐桌上的绿色安全食品。

“这是我们六夏基地收割的第一批菜心,现在每天预计有5至8万斤蔬菜从这里发往广东、香港等地。”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千铭说,目前基地已种植蔬菜500亩,预计将增加种植到1600亩。此外,基地采用高效喷灌、精量播种等技术,通过轮作倒茬、循环供应的方式,每年可种植蔬菜四造,“每造菜心的亩产量可达1500至2000斤,亩产值约7000元”。

蒙山县具有优异的农产品种植环境,出产的蔬菜口感很好。目前,该县凭借突出的生态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优势、条件良好的交通,已逐渐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基地之一。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该县引进培育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宇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就业。此外,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农业经营服务体系,推动全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蒙山县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据统计,至2020年底,该县已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59家,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113个,文圩镇被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86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550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71倍,年均增长9.6%。

(廖世娟  钟德献)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