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健康 >>正文
     
臀部疼痛,可能是梨状肌综合征
2021-11-16 15:55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黄舒捷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在日常的作业生活中,很多人常常会一不小心拉伤了肌肉,又或者在长期的活动中造成肌肉的劳损或损伤,从而出现身体疼痛、酸胀、肌肉硬结、活动范围受限、劳动能力下降,功能障碍等症状,使日常活动受限,对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患者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位肌肉疼痛的“受害者”,两个多月前,她左侧臀部疼痛,后放射至左侧膝关节,经多方治疗均无法缓解,长期不能良好休息,精神萎靡。近日,李女士来到梧州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经过医生详细询问,仔细查体后,诊断为梨状肌综合征。在康复治疗师给予3次深层肌肉刺激仪治疗后,患者疼痛感降低,睡眠质量恢复正常,回归正常生活。

该科负责人梁紫沙介绍,梨状肌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神经肌肉病症,是由于臀部深处肌肉僵硬、发炎造成神经压迫,出现臀腿疼痛麻木等症状,如长期久坐、蹲坐、椅子过硬或习惯性翘脚等姿势,容易使梨状肌受到刺激导致僵硬,最常发生在久坐的上班族和不爱活动的老年人身上,运动量突然增加的运动员或久蹲或搬重物的人群也可能产生此症。梨状肌综合征主要症状表现为臀部疼痛无力,症状严重时大腿、小腿和脚会出现疼痛和麻木,上下楼梯或身体倾斜时疼痛,久坐、走路或跑步后疼痛会加剧,髋关节活动范围受到限制等。

确诊梨状肌综合征后不要慌,要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避免用力过猛,注意局部保暖,急性期要减少髋部运动,有利于损伤组织的修复,后期要进行腰臀部以及下肢功能的锻炼。饮食方面,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还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满足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

(黄舒捷)

确诊梨状肌综合征怎么治?

▲仪器治疗

利用深层肌肉刺激仪产生有节奏的快速按压与振动,有效增加肌肉新陈代谢并促进乳酸循环缓解疼痛,而深入、快速、持续时间极短的击打是消除疼痛的关键所在。另外,对神经感受器的刺激也可促进血管舒张,加速血循环。起到松弛挛缩、长度变短的肌肉,刺激较弱或者萎缩的肌肉的作用,有效促进肌肉力量平衡,帮助患者恢复正确体姿。

▲推拿

以患者侧臀部与大腿后侧为主要治疗部位,施以按揉法与弹拨法等主要推拿手法,以缓解梨状肌痉挛,解除对神经、血管的压迫,有效增加血流量,加快受损梨状肌的愈合。

▲针灸

以患者侧臀部周围局部取穴、远端取穴为主进行针刺治疗,疏通局部的经络气血达到治疗效果。

▲冰敷和热敷

通过交替使用冷敷和热敷缓解梨状肌的炎症,减少对坐骨神经造成的刺激,防止神经疼痛向下辐射至腿部。冰敷可缓解该部位的炎症,并减少疼痛;热敷则可增加血液供应,加快愈合。

(黄舒捷)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