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城市文化>>骑楼文化>>正文
         高级搜索
百年商埠骑楼城
http://www.wzljl.cn    2009-10-09 18:08    作者:    来源:

    百年商埠,内外交流频繁,老商号、老招牌众多。清末民初,货物进出口经纪-“平码街”主要分布于大南路、竹安路、五坊路、九坊路、南堤路等街坊。私商银号有福慎、合德银行等30余家,官立银号有协同庆、昌升昌、广西银行、交通银行等十余家;百货商号有怡和隆、万源生、意美斋、德隆号等一百多家,历为货物进出口中心及“购物天堂”。其货物进出口贸易量一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仍占广西五成以上。

    1、天宝华

    清咸丰四年(1854年)广东一甘姓商人在九坊路开设梧州最早的百货商店,其立面的山花、檐等构件既有欧洲建筑符号,又采用花、鸟、鱼等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为中西合壁的骑楼建筑。经营国产百货为主,品种达700余种,薄利多销,货真价实,文明待客,生意辐射四周乡镇,独资经营达102年之久,1966年并入国营梧州市百货公司。

    2、“真新”百货商号

    创办于民国初年,位于会馆街(今五坊路)、内部装饰豪华,为典型的洛可可建筑风格。主要经营婚嫁、日杂等生活用品,货物产品覆盖中外,为豪门达贵所青睐。后毁于日机轰炸。

    3、“同福堂”商号

    位于会馆街(今五坊路原百货公司棉布门市部楼上),建筑采用垂直凸线条、平行线条(满洲窗),屋顶山花装饰立面,为中西结合骑楼建筑。主要经营丝绸、布匹、成衣等,同时亦是北方商人聚集场所之一。

    4、“怡和隆”百货商号

    创办于清光绪年间,原址在九坊路,立面装饰图案为欧洲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经营品种丰富,货真价实、生意兴隆,在梧州及邻近乡镇享有盛誉,一直营业到解放后的公私合营。

    5、“万源生”商号

    清光绪年间创立,是梧州较早的商号之一,立面采用大屋顶、斗拱等构件,为中国传统的骑楼建筑形式。主营日杂百货等商品,货物品种齐全,物美价廉、文明经营。1919年结束营业。

    6、荣商亚细亚火油公司

    此商铺座落于居仁路,外立面采用为多重板花及强调垂直线条为哥特建筑形式,而内部装饰奢华则为洛可可形式,此为外国人在我市开设第一间公司,经营石油、燃气等,规模较大。该建筑毁于日机轰炸。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