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城市文化>>骑楼文化>>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昔日建筑
http://www.wzljl.cn    2009-10-09 18:11    作者:    来源: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梧州开埠后,受外来文化冲击,建筑表现为多样性,各种形式、风格交融、并存。既有欧洲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等建筑形式(哥特、巴洛克、洛可可、现代等);也存在着中国历史传统的坡屋顶、大檐口、斗拱等建筑形式,然多以骑楼建筑表现。容商亚细亚公司楼房为洛可可形式,天主教堂为拜占庭风格,交通银行表现为现代建筑风格,新西酒店为欧洲古典建筑的代表作,大东酒家、思达医院等为哥特形式,而“天宝华”、“同福堂”等则为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梧州建筑中西合壁、交相辉映,领骚一时。

    梧州著名旧建筑简介:

    1、思达医院(旧址在高地路):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美国基督教浸信会以纪念美国牧师Stout

    (思达)为名兴建的医院,后几经扩建始成规模,建筑采用哥特形式。解放前一直是美国基督教会在梧州进行“施医布道”的基地之一,设医务部和传道部。1951年市政府接管后改为工人医院。

    2、天主教堂(旧址在民主路维新里):

    自清同治九年(1870年)起,即有外国传教士到梧州传教。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法籍传教士Chouzy在此建立梧州第一个天主教堂。建筑结构平面多边形上使用穹顶和帆拱技术,为典型的拜占庭建筑风格。

    3、基督教堂(旧址在大中路):

    基督教在梧州曾有四个教会,即浸信会、宣道会、循道会和安息日会,它们进入梧州的时间有先有后,各有自己的组织和教堂。此为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进入梧州的基督教宣道会教堂旧址。

    4、金龙巷特色民宅(旧址在建设路):

    位于闹中取静的金龙巷内,右侧为中共广西特委旧址及纪念馆。主巷长约350米,一色石板路面,若金龙蜿蜒于北山脚下,巷内原有供人祭祀之“金龙”社,巷内楼房多为晚清时代建筑,具有木栊门、高门槛、小天井等南方传统民居鲜明的建筑特点,是我市保留得最集中、最完好特色民宅之一。

    5、谭谦记(旧址在大南路):

    谭谦记面食店由广东顺德人谭谦于1949年开设。其经营之云吞、伊面、生滚及第粥,选料精良、烹制独持、价廉物美、远近闻名。其外端山花、板花等构件及屋顶、檐口处理表现为欧洲古典主义建筑形式。

    6、粤西楼(旧址小南路26号):

    粤西楼酒家始创于1916年,此为原址,建筑形式表现为巴洛克风格,由广东人合股经营。该酒楼名厨官良所创特色名菜“纸包鸡”,制法独特、滑嫩不腻、甘香可口,乃镇楼之作,近百年来名扬桂、粤、港、澳乃至东南亚。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中山路以粤西楼名重建酒家,原址于小南路26号。

    7、德香糖饼店(旧址在南环路):

    开业于1938年秋,该店之中秋月饼选用贡尖白糖秘制,饼皮特别薄且油润,色泽特别金黄,并将制作月饼的工场搬到铺面,任顾客目睹用料和制作过程,以增强信任感。德香月饼由于做工精细,货真价实,一直享有盛名,是我市著名老字号店铺之一。

    8、新西旅店(旧址在西江一路):

    民国时是梧州最高最豪华的旅店,凭窗远眺, 江风扑面, 两岸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建筑为七层钢筋混凝土结构,采用立柱、三段式构图,为欧洲古典主义建筑形式,是当时梧州标志性建筑之一,在广东及东南亚均享有盛誉。“民国最具传奇人物”——王亚樵曾在此留下最传奇故事。

    9、南华酒店(旧址在南环路大东酒家):

    位于闹市中心南环路,曾由著名爱国人士李济深等人合股经营,吃喝玩乐住一并齐全。上世纪20年代,已驰名桂粤港澳。五楼是独具一格的剧场,粤剧名伶罗品超、新马师曾等曾先后在此演出。大楼曾毁于日机轰炸,1947年重建,改名大东酒家。1983年全国烹饪比赛中,大东酒家的“纸包鸡”被誉为“中国一绝”。

    10、国华公寓(旧址在大中路):

    该公寓为现代建筑形式的旅店,经营方式别具一格,每层划分为数宅,分别出租,每宅均有卧室、起居室、厨房、储藏室。旅客多为长住客,房金以月计收或以年计收。1944年,市内其他酒店和旅店几乎全毁于日机轰炸,惟其得以幸存。

    11、维新里(旧址在民主路维新里):

    主街旧称合益街,小巷纵横交错,民居多具近代岭南特色,主巷道长约380米。中共广西特委旧址、广西最早放映电影的“合益戏院”旧址(亦昔知府衙门故址)和有80年历史的天主教堂均座落于此。

    12、大光明戏院(旧址在居仁路):

    建成于1946年4月, 约900座位,兼放电影。粤剧名伶廖侠怀、陈少风等曾在此演出。1967年毁于大火。

    13、大同酒店(旧址在大同路):

    大同酒店由广东商人于1920年建成开业,四层现代建筑式样楼房,是当时梧州之规模较大、装饰高雅的酒店,一楼经营中式、西式餐厅,二、三四楼为西式套房和普通客房。1925年秋,时任中共广东区常委兼军事部长的周恩来来梧指导工作,曾住此店并召开重要会议。1982年8月,酒店旧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4、交通银行梧州分行(旧址在大南路):

    1938年交通银行总处核准在梧州在成立三等直隶支行,1941年改为交通银行梧州支行。此楼是1947年由建筑师谭天宗设计,采取现代建筑风格,1949年建成,为交通银行梧州支行旧址,五层西式楼宇,雄浑美观,别具风格。解放后曾为中国人民银行梧州支行行址。

    15、一新百货商店(旧址在五坊路):

    一新百货商店由广东南海商人于1931年创办,原址在大东路,1935年迁至竹安路(今大南路),立面带有明显的哥特建筑特点,1946年迁至此处经营。其店铺装璜华美怡人,商品种类繁多,一律明码标价,为梧州远近驰名商店之一。

    16、广西银行(旧址在大中路):

    清宣统二年(1910年)成立广西银行,1917年总行迁来梧州,后经几度变迁。1932年广西银行在梧州设分行,此楼高六层,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楼内两排立柱和四周墙体支承全楼重量,大楼高耸,气势雄伟,当时人称“广西第一巨厦”,为现代建筑在梧州的代表作,现为交通银行梧州分行行址。

    17、洞天酒店(旧址在大南路):

    洞天酒家1922年开业,规模较大,有五、六十间房,一半作为旅宿,一半作茶楼,环境雅致,茶楼均用石桌瓷凳,四周点缀常绿植物,故名取“别有洞天”之意。著名文学家鲁迅在1927年的作品《匪笔三篇》中,对长住于此酒店的相命家“金吊桶”有所记述。

    18、广西省立第一女子中学校(旧址在大中路):

    原为省立第二中学校址。1921年冬,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曾到此发表演说,谈及他领导民主革命的决心,对促进梧州学生爱国运动有深远影响。1926年5月,广西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迁此,1929年改为省立第一女子中学,此乃广西最早的女子学校,校长何淑予。

    19、德隆号布匹丝绸店(旧址在大南路大银行对面):

    1916年始,广东郑氏兄弟四人在此开设当时梧州最大的布匹丝绸店,经营国产和进口布匹丝绸批发、零售业务,生意兴隆,盈利颇丰。整栋建筑为五层,饰面采用层层立柱强调垂直线条,为哥特建筑形式。

    20、万和祥颜料店(旧址在大南路):

    万和祥颜料店创办于1921年,经营适应当时梧州轻纺手工业、航运造船业所需要的染料、油漆等商品。该店经营作风稳健,货真价实,信誉良好。该建筑表现为欧洲古典建筑风格。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