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名人•掌故>>名人在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宋庆龄在梧活动
http://www.wzljl.cn    2009-10-09 09:58    作者:    来源:

    

    1921年,孙中山出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后即调遣军队,扫荡盘踞在广西的旧军阀残余势力,为北伐清除障碍,宋庆龄也在广州发动妇女,组织"出征军人慰劳会",她任会长,何香凝任总干事。会员四出宣传,筹集资金和接纳慰劳品。1921626出征军队攻占广西水上门户梧州,宋庆龄即委托何香凝代表她带领会员赴梧携慰劳品慰问打胜仗的军人。

    孙中山遣兵入桂,3个月左右扫荡了境内旧军阀残余,1015他便乘军舰出巡广西,3万多军人一并随船队开拔准备北伐。宋庆龄随先生同舰,17日下午安抵梧州,在大南码头上岸。孙中山戴黄通帽,穿灰色中山装;宋庆龄戴雪白礼帽与薄面纱,着时装旗袍,和先生徒步并行。那时,梧州始建于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的砖石城墙仍存在。他们上岸后沿大南门外直街(现大南路)进入南薰门(大南城楼门)到府前街(南环路)入塘基街(大中下路),左转县前街(和平路),到城墙西门内的旧县署(现市委大院内)驻节之所。沿街两旁群众高呼欢迎口号,人们前迎尾随争相一瞻孙夫人宋庆龄雅洁风采。

    孙中山抵梧后,次日(1018)又乘船出巡南宁等地,于29日才第二次到梧州。宋庆龄未与先生同行,在梧州活动近一个月,与已往一样,处理机密文件函电,还出席梧州各界欢迎大会和妇女欢迎会,宣传孙中山革命思想,还组织慰劳会队员作慰问演出。她还抓紧时间学习俄语,以利于为先生拟发给苏俄的电函。这样,本来已精通英语的她,又多了个语言渠道。1115孙中山率大队逆桂江北上桂林,宋庆龄则离梧返广州,协助准备北伐军后勤晌补给工作。

    124孙中山大队抵桂林,建北伐大本营。126,宋庆龄率红十字会员从广州出发支持北伐,前往桂林赴前线救死扶伤。船队抵梧州,再沿桂江上溯。途中,江岸有散股匪徒持械袭击。初遇"实战"的宋庆龄沉着镇定应付,嘱咐姐妹们卧倒,不时予以还击,警卫人员也以猛烈火力击溃匪徒。红十字会员和随后的给养船队21日到达桂林。

    由于广东省长兼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制,孙中山不得已在192248统军沿桂江南下,到梧州再回广州。改道北伐。宋庆龄随先生416抵梧,19日才先回穗,先生20日率队离梧。

    孙中山驻节梧州期间,先生与宋庆龄在行营办公室曾用过一张藤椅。这张藤椅于200151在北京宋庆龄纪念馆首次向外展出。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