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城市文化>>骑楼文化>>正文
         高级搜索
走进骑楼城
http://www.wzljl.cn    2009-10-10 08:27    作者:    来源:

    在广西梧州市约1平方公里的河东老城区内,分布着22条骑楼街、560栋骑楼建筑。梧州骑楼面积之大、长度之长、范围之集中、保存之完整,在岭南的城市中是罕见的,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骑楼博物馆。梧州河东连绵成片的骑楼建筑见证了梧州历史的辉煌和繁荣。

    要了解梧州骑楼的历史,请先游英国领事署旧址。这栋至今保存完好的骑楼不在现在骑楼城范围,而是位于河西的白鹤山上,当时算是城外。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二月四日,清政府与英国在北京签订《中英续议缅甸条约附款》,附有西江通商的专条,将梧州府辟为通商口岸,作为领事官的驻扎处所。英国仅用24千铜钱的地价买下白鹤山等三个山头,又花五万元港币在白鹤山上建起领事署。1901年,领事署建成,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砖木结构,四边有走廊相通,前门有7条砖柱,从大门进去有厢房、办公室、住所等,屋面为琉璃瓦,这是梧州的第一栋骑楼建筑。英国人在这栋骑楼内工作和生活了24年。到了1925年的“五卅”一周年纪念日,梧州各界举行示威游行,英国领事很惊慌的逃下兵舰,退回香港,以后一直不敢回来。1928年,广西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到广州与英国驻广州总领事壁约翰谈判,将梧州的英领事署收回来。1930年,梧州市将珠山辟为河滨公园。

    骑楼是采用居室前加走廊的“外廊式建筑”,多为三四层,在临街面建造桩梁承托二楼,一楼大门前留空,作人行道,供行人来往时遮阳挡雨,远远看去,像“骑”在人行道上一样,故名“骑楼”。骑楼是大英帝国殖民主义的副产品,最早起源于印度的贝尼亚普库尔、由英国人首先建造。随着殖民化的扩大,19世纪末,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开始出现骑楼建筑。这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气候特点是风大、雨多、太阳烈。为了挡风避雨遮太阳,在城市街道兴建骑楼建筑。

    1918年,广州市政所成立后,拆城墙、建商业街,广州开始引进马来西亚的骑楼建筑艺术,兴建商铺,骑楼在广州商业街诞生。1921年,孙中山在广州成立广州市政厅,广州正式建市,孙中山之子孙科为首任市长。从此,广州开始大规模兴建骑楼建筑,吸收了西方和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创造出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骑楼建筑。1921年10月8日,孙中山为了取道梧州北伐,成立梧州市政厅,孙中山女婿戴恩赛为首任厅长。从此,梧州在广西率先仿广州在城区内建骑楼,骑楼建筑开始在梧州城区诞生。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