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城市文化>>骑楼文化>>正文
         高级搜索
昔日梧州的龟苓汤
http://www.wzljl.cn    2009-10-10 17:10    作者:李定国    来源:

    童年时代我长得身瘦体弱,手脚也容易患疔疮,家里常煲些凉茶给我喝,也未能根治好疔疮。后来,听姨妈讲,治疮患先要清热云祛湿毒,街上有一档流动小车专卖龟苓汤,能除湿去毒、健脾开胃。妈妈拿着大碗到大南路、南环路一带找到这档小摊。经营龟苓汤的人叫陈伯,他的流动小车很有特色,龟苓汤用通天大瓦煲装着,下面有炭火烘暖,车的上架有雨蓬,下架钉成箱形放碗匙,车身周围涂上彩色,写上字介绍龟苓汤功效、配料文字。那时的龟和茯苓货进货,容易,因此陈伯做了几十年生意,但揾够两餐还略有剩余。

    陈伯对顾客也挺热情,耐心介绍哪些人适合喝龟苓汤,,只要有生意他会把小车推到你家门前。有人问他怎样做龟苓汤,他也会把方法细心告知。其实,做龟苓汤也不太难,先把生茯苓刮去皮晒几成干;草龟用清水浸泡洗净,放在水锅里加温,使草龟在热水中慢慢挣扎,排清尿毒后死去(水烧开也不好,会把龟的原味挥发掉),再过一趟清水,就可斩成小块放进瓦煲,加上切成片的茯苓,再加上几朵金银花,放水慢火煎熬三个小时后,龟苓汤发出阵阵香气,汤面轻微起胶后,放少许食盐可饮用。

    有一次,陈伯熬汤时打瞌睡,竟把龟苓汤熬成糊膏状,他后悔自己太粗心。但他又用汤匙试吃这些半透明的膏糊,觉得挺爽滑可口,于是灵机一动,何不把这些膏糊放些白糖,吃起来又爽口又香甜。经试验成功后,他决定把龟苓膏上市,既有咸的龟苓汤,又有甜滑的龟苓膏。在试卖一段时间里,想不到有许多顾客喜欢吃甜的龟苓膏。此后,陈伯的生意越来越好,还请了一个小伙计,为吃龟苓膏的顾客送货上门。我也隔天能吃上一碗龟苓膏。或许因我吃龟苓膏多了,身上的疔疮竟慢慢好起来了。经过不断的改进发展,如今的梧州龟苓膏已驰名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在畅销老牌的双钱牌龟苓膏的市场中,又增加了三钱牌龟苓膏、五福龟苓膏等产品。市面上有罐装出售,既可作健康食品,又可作送礼佳品。街市小食店内还有即食的冷、热龟苓膏,加蜜龟苓膏和果香型龟苓膏,比起往昔的龟苓膏更好吃更方便。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