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城市文化>>舜帝文化>>正文
         高级搜索
舜帝与苍梧(广信)文化
http://www.wzljl.cn    2009-10-11 15:05    作者:李俊康    来源:

     舜帝姓姚,史称虞舜,是华夏始祖五帝之一,为上古首领的典范。司马迁《史记》曰“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史学界比较统一的观点是:舜帝死的地方是岭南的苍梧。《史记》载:(舜)“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古苍梧人为纪念这位远古圣君,曾在大云山锦鸡谷(即梧州白云山麓)建虞帝庙祭祀舜帝,自唐至清,屡经修葺,香火鼎盛。清代《苍梧县志》记载:“舜葬于苍梧之野,盖二妃未从也。苍梧于周南越之地,今为郡。”梧州的虞帝庙是舜帝南巡路上最早建起的舜庙。当年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经在梧州作《至梧州示子由诗》:“九疑连绵属衡湘,苍梧独在天一方……幽人拊枕坐叹息,我行忽至舜所藏。”就是证明。

    舜帝南巡,到达苍梧大地,第一次把岭南纳入中央的版图,密切了岭南与中原的联系,加强了苍梧越族与华夏族的交往。而且舜帝南巡,将中原文化传播到古苍梧乃至整个岭南地区,对开发岭南,繁荣岭南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具有深远的影响,促进了古苍梧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可惜,苍梧舜帝庙已毁于战火。另外,苍梧、桂林、韶关等地尚有虞帝庙、虞山、舜乐的传说及古迹,这些都是舜帝文化在古苍梧地区的具体体现。

    苍梧人杰地灵,不仅是舜帝南巡升天的地方,而且还是一个孕育粤语,诞生一大批文化名人,催生岭南文化和珠江文化的风水宝地。

    据史书记载,汉吕后五年(公元前183年),南越王赵佗封其族弟赵光为苍梧王,在梧州兴建苍梧王城。汉元鼎六年(前111年),汉武帝统一岭南后,在岭南置广信县,改苍梧王城为广信县城。广信县得名,据《汉书.郡国志》说:“县名广信者,谓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也。”汉武帝平定南越国后,在岭南设置南海、苍梧等九郡,苍梧郡下辖广信、谢沐、高要、封阳、临贺、端溪、冯乘、富川、荔浦和猛陵等十县。按《后汉书·郡国志》的说法,一郡之中“凡县名先书者,郡所治也。”广信是苍梧郡的郡治所在。从宋朝开始,两广在这里分界,广信以东称广东,广信以西称广西。

    西汉元丰五年(前106年),交趾刺史部从越南的赢陵(河内)迁到苍梧郡广信县,统领南海、苍梧、合浦等岭南九郡。东汉建安八年(203年)改为交州,建安十六年(211年)将交州治所从广信迁往番禺(广州)。从公元前111年到619年废苍梧县称梧州止,有700多年时间,梧州是苍梧郡治广信县治的所在地。其中从公元前106年交趾刺史部治广信到永安七年(264年)复分交州置广州,共有370年时间,近四个世纪,苍梧郡广信县作为岭南(交州)首府的所在地。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