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品茶论道>>六堡茶事>>正文
         高级搜索
全面打造六堡茶文化
http://www.wzljl.cn    2009-10-12 17:22    作者:王清 通讯员 龙辉    来源:

陆羽品茶图

  六堡茶是梧州的传统名茶,虽然据专家估计六堡茶有1500多年的产制史,但由于种种原因,六堡茶传承下来的相关史料却极少,六堡茶文化的发掘亟待开展。近日,记者在梧州市政协采访时,了解到文教卫体委员会的委员们对梧州本土六堡茶文化的培育和发掘的一些真知灼见。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媒介虽然不断加大对六堡茶的宣传力度,但仅限于在本市的媒体作宣传,影响力是不够的。而现有的生产企业及众多的茶庄茶店,从生产、销售到店铺的装修和宣传推广等,基本是各自为政,属于初级的产销买卖关系,体现不出六堡茶文化的品位内涵。各个六堡茶的生产企业也没能设立专门的部门,配备专职的人员,从文化层面上对六堡茶的生产工艺、仓储、保健功效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挖掘研究、整理并加以诠释。甚至,梧州市至今都未见有六堡茶文化方面的书籍出版,也没有太多与六堡茶相关的文艺作品问世。茶文化的发掘和研究滞后,已经大大地影响了六堡茶的文化价值和品位。

  委员们说,六堡茶作为中国茶叶中黑茶的一代名茶,六堡茶文化也是作为中华茶文化的组成部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应该把六堡茶打造成梧州的一张经济名片,丰富它的文化内涵,通过挖掘、整理和培育六堡茶文化,体现六堡茶的魅力,提升六堡茶品位,增强市场竞争力。

  至于如何培育六堡茶文化,有委员认为,政府要担当起发掘、整理和宣传六堡茶文化的责任。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一个班子,专门对六堡茶文化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和文化市场开发策划,可以考虑从六堡茶的民间传说、典故、民俗风情、传统制作工艺、加工工具和保健功效等入手,深入挖掘六堡茶文化内涵、文化价值、文化影响力,创作出一批反映六堡茶文化的雅俗共赏、风趣幽默的文学、文艺作品,进一步丰富六堡茶文化,提升六堡茶的市场影响力和品位。

  生产企业应多参加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各类茶事活动,塑造和提升六堡茶的品牌形象,梧州市还可以邀请知名的茶专家开展六堡茶讲座、论坛和研讨会,广邀世界各地名人名家到梧州参加研讨,扩大六堡茶文化的影响力,与此同时,还可以配合活动举办六堡茶文化博览会。

  另外,有些委员提出,梧州应尽快建设六堡茶博物馆、茶艺馆、茶文化雕塑,打造“茶城文化”,加强茶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长效载体,在加强文化硬件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软件的完善,如成立六堡茶艺术团体,创作茶歌、茶戏,出版茶书、茶画等,也可以举办摄影比赛或以拍摄六堡茶相关的专题片等形式,全方位打造六堡茶文化。有些委员建议,梧州市还可以把茶文化融入到龙母文化、骑楼文化和岭南文化之中,精心打造,培育以“茶”为主题的旅游资源,抓紧六堡镇“一河两岸”和六堡茶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千方百计吸引四方游客来梧州品六堡茶,感受六堡茶文化。还有些委员提出,梧州应将六堡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做好,打好六堡茶历史与文化的基础,六堡茶商家还应注重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包装档次,甚至请名家设计包装,提升品牌档次和附加值,使六堡茶真正成为梧州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