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周边游>>正文
         高级搜索
士燮故里行 
http://www.wzljl.cn    2009-10-12 10:14    作者:    来源:

  从碑刻远看,前面是桂江,大桥的左边是京南电站

    灵渠沟通了长江、珠江两大水系后,梧州因优越的区位条件而开始建城,并逐渐发展成为岭南的中心。汉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赵佗在番禺(今广州)建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汉高后五年(公元前183年),赵佗封其族弟赵光为苍梧王。赵光即位后,建苍梧王城,这是座土城堡,位于摩天岭(今梧州市第一幼儿园一带)。此为梧州建城之始,也是广西有文字记载建城之始。

    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统一岭南后,在南越国苍梧地设置苍梧郡,苍梧郡下辖广信等县,改苍梧王城为广信县城。汉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交趾刺史部治所,由赢娄(今越南河内西北)移至广信县城,辖岭南9郡。这是中国在岭南设首府之始。交趾刺史部为当时中国13个刺史部之一,统监岭南9郡56县,即今广西、广东、海南3省(区)及越南北部、中部。自此直至建安十六年(211年),交州刺史步骘迁州治到番禺(今之广州),其治所一直在广信县,广信县成为岭南首府的时间长达316年。

    从汉至南朝近700年间,中原曾出现了动乱,而广信社会安定。梧州出土的汉墓砖铭文说:“永嘉世,天下灾,倘江南,尚康平。”因此,吸引了大批中原文化名人南迁广信,中原先进经济、文化传入梧州。士燮家族就是这样从山东来到广信的。士氏4兄弟分别是交趾、合浦、九真、南海太守,士燮又是“缓南中郎将,总督七郡,领交趾太守”,团结了不少士人在广信传授汉字和中原文化。两汉四百多年间,先后出了“三陈六士”为首的一批政治、经济、文化学术和宗教的精英,尤其“三陈六士”,更是享誉全国,堪称一流,无愧为领袖、先驱、核心的人物。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