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古今名人概述

http://www.wzljl.cn    2009-10-13 11:30    作者:    来源:

    处于西江中游三江交汇处的苍梧,因吸呐了三江的灵气,自古以来人杰地灵。这里有经学家“三陈”(陈钦、陈元、陈坚卿),尚书郞士燮及其家族等,他们是儒家文化在岭南的第一批自觉的传播者。当时,有不少的学者曾到苍梧讲学,有“经学远在苍梧”之说。

    吴廷举,字献臣,号东湖。明英宗天顺三年(1459)出生于梧州凤凰山(又名南蛇岭)今冰泉冲卫校附近。约明孝宗弘治十三年前后在世。明宪宗成化二十三年(公元一四八七年)中进士。除顺德知县,毁淫祠二百五十所。明武宗正德初,历广东副使。以揭发中官潘忠二十罪,为忠反吁下诏狱。刘瑾矫诏枷之,戍雁门;旋赦免。以讨贼功,擢左副都御史。宸濠谋逆有端,上疏陈江西军政六事,为预防计。嘉靖初,(公元一五二二年)以右都御史致仕。卒,谥清惠。廷举撰有西巡类稿八卷,《四库总目》传于世。

    陈钦,苍梧广信人,汉代杰出经学家,也是岭南最早研习经学的学者,著有《陈氏春秋》。陈元,陈钦之子,潜心研习《左传》,被汉光武帝诏立为《左传》博士榜首,著有《左氏异同》。陈坚卿,陈元之子,以“文学”知名。陈钦、陈元、陈坚卿祖孙三代作为古经文学家的代表人物,以治《春秋》、《易经》闻名,在苍梧讲授儒家经典思想,故有“三陈”这称。

    尚书郎士燮(字威彦),苍梧郡人,曾任交趾(苍梧)大守总督七郡,积极倡导传播儒家思想并著有《春秋经注》、《公羊传注》、《谷梁传注》等。其弟士壹,士有,士武分别为合浦、九真和南海太守。兄弟四人被称为“四士”。苍梧县京南乡有士燮故居遗址,虽然遗址已不复存在,但桂江山崖上的“汉士威彦先生故里”石刻仍存留完好。石刻附近还建有尚书庙和尚书学堂,可惜尚书庙在文化革命中被烧毁。

    东汉末年,印度佛教开始从海外经合浦传入苍梧并得以向西江流域及内地发展。牟子,从中原迁交州后任交趾(苍梧)太守,汉末佛学家,潜心钻研老子和佛学,是岭南最早研究佛学的人。牟子针对一些人开始对佛学存有的疑虑,用问答的形式著有《理惑论》,这是中国最早的佛教专著之一,并被译成多种文字介绍到国外。牟子在把佛教思想本土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