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古今名人概述

http://www.wzljl.cn    2009-10-13 11:30    作者:    来源:

    苍梧人杰地灵,是卧虎藏龙的地方,历史上曾吸引了一批旅梧文化名人到该地驻足,或任职、讲学和旅游,如赵光、宋之问、元结、鉴真、苏东坡、秦少游、李纲等,他们的到来,为古郡增添了人文光彩,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古苍梧文化的内涵。

    公元前111年,赵陀称南越武帝,封赵光为苍梧王并建王城,苍梧王城建在摩天岭,遗址在今梧州市东中路、东正路一带。

    唐天宝八年(749年),鉴真率众僧徒及日本来唐留学人员荣睿、普照等人到梧州,受到光孝寺僧人的热烈欢迎。唐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元结,曾任容州刺史。元结将梧州东门发现的清泉曰冰井,并在井侧建冰井寺,写有《冰泉铭》,文曰:“火山无火,冰井无冰,惟波清泉,甘寒可凝。铸金磨石,篆刻此铭,置之泉上,彰厥后生。”以极其凝练的语言,把火山、冰泉和甘泉的特点写出来了,具有丰富的审美内涵。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晚年被贬海南,当他从海南遇赦北归途经梧州时,看见鸳鸯江的奇观,不禁脱口吟出“浔桂江流好放棹,鸳鸯秀水世无双”描绘梧州美景的千古绝唱。苏东坡在梧期间,还曾经去拜祭舜帝庙,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

    苍梧名人辈出,其重教思想影响了整个岭南学风,并孕育了两广状元17人。据史书记载,从宋代陈坦然中进士以来,到清光绪期间,苍梧共有40人中进士。北宋“三元及第”的冯京,祖籍宜州,后移居藤州,28岁时连中三元(解元、会元、状元),曾官江宁、开封、太原三府知事,授翰林学士。今藤县有“三元亭”和冯京父亲墓,现存有“冯京事略”碑和“积原流光”碑[5]。

    在西江奇山秀水的滋养下,苍梧圣贤名人辈出,苍梧文化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这也正是古苍梧文化传承千载并发扬光大的重要原因。明代崇祯年间兵部尚书袁崇焕,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英王陈玉成,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的李济深,著名学者梁羽生,世界跳水冠军谈舒萍等均系梧州人。梧州市全市人口中,汉族占

    98%以上。少数民族有壮、瑶、回、苗、侗等21个,人口51100多人。梧州为粤方言区,城市人口中,半数以上与粤港澳有亲缘关系,语言相通、习俗近同,交往广泛。有定居国外的华侨、外籍华人以及港澳同胞35万多人,国内的归侨、侨眷、侨属有37万多人。岑溪市是广西有名的侨乡之一。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