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09宝石节>>宝石产业>>正文
         高级搜索
人才铸造宝石“航母”
http://www.wzljl.cn    2009-10-14 18:00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宝石产业在梧州工业产业中,是最年轻,最有朝气,也是影响最大的一个产业。梧州“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的位置也从未被撼动过,这艘宝石产量、加工量和交易量均占世界绝大部分份额的“航空母舰”,正在开足马力向宝石深加工的方向全速驶去。

梧州宝石的“航空母舰”需要大量技术人才来铸造,从最初的引进粤港台技术人才到如今转而自己培养人才,梧州宝石业完成了从手把手教学到规模办学的转变。目前,梧州的部分大中专和职业院校均开设有与宝石有关的课程专业,梧州宝石人走出了一条自己的人才培养道路。

转变模式 作坊式传授到规模办学 以前,是技术人员一步步分解技术,手把手传授给学徒,随着市场对人工宝石加工的要求越来越高,手把手教学这种家庭作坊式的传授已不能适应发展要求。加上广东由于生产成本高、工人的薪酬高等因素,一些珠宝饰品厂开始向西转移寻求发展,梧州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使一些珠宝饰品厂商有信心、也安心地在此办厂发展。这样,一方面扩大了梧州宝石从业者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对宝石从业者的技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和培训就成了宝石从业者的当务之急,因此,与宝石相关的专业课程以及专业院校也应运而生。

梧州五洲宝石职业培训学校开设了宝石厂厂长培训、宝石商务英语、珠宝玉石鉴定师、玉器鉴赏、宝石切割定形等多个与宝石相关的专业。专业的多样化就是顺应了梧州宝石产业的市场需求,为这个行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学校根据市场需求培训宝石人才,学生可以接受专业、系统性的学习,在走出校门之前能够熟练操作,从而能够尽快在宝石行业中一展身手。因此市职业学院受到了南宁、桂林、柳州等广西区内各个城市学生的青睐。

市二职中开设了饰品模具制造和宝石加工、宝玉石电脑美术设计与加工的专业,让学生在从事宝石行业中有一定的创新性,提高宝石从业人员的素质。

目前梧州学院、梧州职业学院、梧州五洲宝石职业培训学校、市第二职业中技术学校等院校均开设了与宝石有关的课程专业。由从最初的只能引进粤港台技术人才到如今自己培养人才,梧州宝石业完成了从手把手教学到规模办学的转变。

人才摇篮 软硬件齐上保办学质量 据了解,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宝石人才,宝石专业学校所聘请的老师既有从事多年宝石行业经验的“老行尊”,也有宝石琢磨高级指导老师,高素质的师资力量保证了教学质量。此外,完善的技术和设备也为培养宝石人才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不仅本地人踊跃报名学习,连众多外地人也慕名而来,梧州成为了培养宝石人才的摇篮。

宝石行业的操作性非常强,仅靠理论知识不行,为了使学生能够一出校门立即可以投身这个行业中,学校采取校企联合的办学模式,一方面保证学习实习实训基地的场所,另一方面也契合了市场的需要,使还未走出校门的学生可以在实践中了解市场的趋向,适合社会的需要。

梧州学院从2005年开设艺术系产品造型设计专业(珠宝首饰设计方向),先后招生一百多人,其中05级17名学生于今年毕业,并全部分别到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珠宝首饰企业就业。该专业自成立以来,依托当地宝石市场优势,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为梧州市人工宝石行业长远发展提供科技人才储备,就运用首饰设计和深加工工艺提高梧州人工宝石附加值,拉长宝石产业链,推广宝石品牌以及开创宝石营销交叉新学科等问题展开调查研究,并在实践中取得一定的发展。2007年7月,梧州学院特批了6万多元,为学生们购买了宝石鉴定设备、首饰铸造设备、手工制作打板设备等,进一步充实了实验基地,把宝石专业打造成为梧州学院的品牌专业。2007年9月,梧州学院“人工宝石设计与检测实验室”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十五规划期间广西高校重点研究实验室。

如今,全国各地有志于从事宝石行业的人才,聚集在梧州学习宝石专业。从梧州走出的外地宝石人才,将技术带回自己的家乡,创业或从事与宝石相关的行业,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一批批合格的宝石人才从梧州这个宝石人才摇篮源源不断地输出,逐渐走上了产学研一体化的道路。

挖掘人才 举办宝石加工技能大赛 长期以来,在梧州从事宝石加工的人才众多,但他们都专注于宝石生产,相关人员缺乏技术和经验的交流,这样不利于整个宝石行业技术创新。宝石加工职业技能大赛就是在这样环境下诞生的。更重要的是,在大赛中发现了一批宝石设计人才。

经过几年的发展,宝石技能大赛成为了我市技术人才交流的一个亮点。从第一届宝石加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始,宝石加工职业技能大赛聚集了国内主要的宝石行业的精英,不但有我市的宝石生产厂家、学校的学生参加,还有来自国内一些著名的大学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和外省的珠宝公司参加,特别是在首饰设计方面,梧州这方面的人才非常缺乏,通过宝石加工职业技能大赛,可以吸引一批人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来。

编辑: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