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09宝石节>>宝石产业>>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宝石业:要飞得更高
http://www.wzljl.cn    2009-10-14 18:01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曾被称为“百年商埠”,在沉寂了多年之后,凭借一颗颗小小的人工宝石,重新吸引了世人的目光。人工宝石业,已成为梧州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加速器。

梧州人工宝石业从二十多年前一间小小的校办工厂起步,经过梧州人的艰苦创业、努力钻研和开拓创新,把宝石生产从来料加工变为自产自销,在原料生产、设备制造、产品设计以至工艺流程领域里,靠着聪明才智与吃苦耐劳精神,很快完成了学习、模仿、探索、创新的过程。如今,梧州在宝石生产机器创新研究方面,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拥有多项创新技术。创新让梧州宝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又一次振翅高飞。

各具特色 工厂店铺星罗棋布 走在梧州的街道,随处可见宝石加工的踪迹。目前,我市已形成了世界最大的人工宝石原料生产中心、加工研磨中心、销售集散中心、机械制造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整个产业的产业链均衡发展,各方面资源高度集中,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发展的潜力和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曾在梧州领取营业执照从事宝石贸易、加工、机械制造的商家共有576户(含企业128户),其中外商投资企业为50多家。除了上述这些企业之外,还有众多的拥有五台磨石机以下的散户未到工商管理部门登记。

作为梧州宝石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的新兴宝石饰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人造宝石生产商之一,是国际市场人造宝石供应商的领航者。新兴宝石饰品有限公司的商业模式在不断地变化,从最早主要是做来料加工,赚取加工费。到后来通过不断地加强研发逐步发展到来料加工与直接加工出口并驾齐驱。重点发展的是原品牌生产,提供包括设计、采购、市场研究、生产、运送、销售甚至品牌开发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新兴宝石的发展模式,只是梧州宝石企业的一个缩影。在我市的步埠路,宝石工厂、商铺云集,成了远近闻名的宝石街,而在一些乡镇也出现了宝石加工村,村民在自家进行宝石加工,就在家里打工。

提高效率 机械设备不断改进 梧州市辖区内从事宝石机械配件生产及供应的企业约60家,其中多达15家的宝石机械制造企业已能生产切石机、圈石机、八角手研磨机、台湾式研磨机等人工宝石加工系列设备,这些设备的技术水平已从最初的1A级提升到3A级,质量更稳定,技术更先进。在人工宝石加工的“切、割、抛、磨”四个工序的机械设备形成了配套生产,其中“抛、磨”的设备还获得了两项专利技术。

有了创新技术,宝石生产机器得到改良,宝石生产效率也得到稳步提高。我市生产的宝石加工设备正向系列、精细、多用途方向发展,如新一代的双头、多头高低晃动研磨机,使生产效率、加工质量有较明显提高。其中还有一些加工设备在国际市场上也有一定竞争力,印度、越南等国家,就从我市企业购买磨石机。

在宝石生产机器创新研究方面,梧州可谓是走在世界的前列,目前很多宝石商人都在研究处于世界最先进的自动化宝石生产机器。

产业延伸 产品多样化工艺化 “如果哪种人工宝石式样在梧州断了货,那么你找遍全世界也找不到。” 这句话反映了我市宝石行业款式规格种类繁多。

据粗略统计,我市人工宝石至今已生产过的产品累计至少600多个品种,9000个以上的产品规格,形成了材质不同、大小不一、形态各异、色彩纷呈的产品系列。我市的宝石企业,无论大公司或小作坊,都能拿出数百以至上千个品种规格的产品(品样),有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五角星形、菱形、蛋形、心形、梨形,以及千姿百态的人物、动物卡通等类型工艺品。

如此繁多的花色品种已成为我市宝石产业的一个金色招牌。由于这些产品规格广泛使用了立方氧化锆石、五彩锆石、尖晶石、红蓝刚玉、合成祖母绿、合成猫眼石、稀土玻璃等人造石料,有的还使用天然玉石、天然钻石,大大拓展了宝石的使用范围。梧州宝石产品款式、功能由单调、简单转变为多样化、工艺化。在应用方面,我市的人工宝石产品不仅应用在珠宝首饰、工艺礼品的镶嵌,还用到了钟表、发式、服装、鞋类、皮带、家电、手机等生活用品方面,甚至在装饰、工业等行业,也开始出现了人工宝石的踪迹。这些新的应用领域开发为我市人工宝石发展壮大及对外合作提供了新的商机。

● 搜索

关键词:三个阶段 梧州是世界最大的人工宝石加工集聚基地,市场份额占全国产量的80%、世界产量的70%。从1982年起至今,我市人工宝石产业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奠定了梧州成为“人工宝石之都”的基础。

萌芽阶段

从1982年起至1992年,我市主要由十多家外资(台资为主)企业以来加工形式生产人工宝石颗粒,加工总量与品种都不多,销售额的增长幅度也不快,但加工单价及销售较高,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并使梧州宝石在世界市场上逐渐为客商所认识。更重要的是,这十年间为本地培养了一大批有眼光、有魄力、熟悉市场情况的技术、业务和经营管理人才,初步建立了以苍梧、藤县等地农村为主的生产点,并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井喷阶段

1993年至1998年,是梧州人工宝石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高峰期。并随着许多曾为外资宝石企业打工的本地人才加盟,全市从事人工宝石业的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猛增至630多家。由于生产资料逐步实现国产化,生产成本下降,产量、销售额及增长率年年突破历史水平,产品已达到近100个品种约1300个规格,直接从事生产加工的人员达8万人左右。从这时起,梧州人工宝石开始在世界市场上占据极高的份额,从此被誉为“人工宝石之都”。

转型阶段

从1999年至今,人工宝石供大于求,产品跌价难销,迫使我市人工宝石产业进入调整转型、发展较慢阶段,在产量、销售、款式等指标在世界市场继续领先的前提下,为适应世界珠宝首饰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我市许多宝石企业开始进行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及销售方式的自我调整,寻找新的发展道路,包括到桂西北,云、贵、川、湘等地寻找更廉价的生产合作伙伴,到泰国、阿联酋等国家开店设厂,研制诸如“钻心钻”等异形新产品等,以谋求在更高层面上进行“二次创业”。

编辑: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