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2009宝石节>>宝石产业>>正文
         高级搜索
梧州宝石业,愈磨砺愈璀璨
http://www.wzljl.cn    2009-10-15 10:52    作者:伍爱春 李 锶    来源:梧州日报

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风云变幻,每项产业都要善变而存,但不管如何发展,都不能迷失方向和丧失自我。  

26年前,一个崭新行业在梧州诞生;26年后,它成为世界同行的领跑者。

26年间,梧州人工宝石产业经历了成长中的阵痛和迷茫:金融危机的冲击,发展中的迷失,繁荣中的杂芜……不过,这项产业亦如它的产品,愈经磨砺,愈发璀璨。如今,横亘在其发展道路上的三大难题——方向之惑、秩序之乱、环保之困——都在一一得以解决,梧州宝石业步入成熟发展期,世界人工宝石业领军者正展现出回归市场理性和规范发展的巨大魄力。

解方向之惑:打造产业领军者

梧州人工宝石的发展轨迹清晰地显示出五个不同阶段,其从无到有、从单一加工走向产业集群化的历程,有产业全面提速的集体狂欢,也有遭遇世界经济危机的阵痛。在一次次磨砺中,梧州人工宝石摸索并坚定了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走出“发展方向之惑”后,初显世界人工宝石领军者的魄力。

1982年,来自香港的宝石商崔福明成立了梧州第一家宝石加工厂,标志梧州人造宝石业的诞生,开启了梧州人工宝石业的财富之门。此后十年内,十多家外资企业在梧州落户从事来料加工人工宝石颗粒。而即便此时,仍然很少有人会料想到,人工宝石在梧州很快会变成“疯狂的石头”,迅速壮大成一个独特的产业。

在产业初期高利润的刺激下,这样的奇迹在1993年到1998年期间创造。外资宝石企业不断增加,而本地宝石人才和商人加盟,使梧州宝石产业在逐步向群落方向推进,全市从事人工宝石业的各类企业猛增至630多家,宝石产量、销售额及增长率年年突破历史水平,直接从事生产加工的人员达8万人左右。此后,梧州人工宝石产业一路高歌。

事实上,产业的飞速发展给梧州人工宝石人带来了冲动,也带来了茫然。一种观点认为,人工宝石始终比不上天然宝石的档次,一些商人将目光转向了天然宝石玉器加工;一些商人急于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人工、技术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匆忙投入宝石镶嵌和首饰加工行业。然而,由于原材料、技术、高端人才缺乏等一系列瓶颈的存在,许多宝石商人的上述尝试只能是昙花一现。“以前总想着全面撒网,较少考虑重点打捞的问题,致使企业无法兼顾,特色也不明显。”新兴宝石饰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瑞跃深有感触地说。前几年,该公司同时涉足人工宝石加工、贸易、首饰甚至宝石学校、宾馆等。

梧州宝石业的长久之路在哪里?抗风险的核心能力是什么?一系列尝试的成功与失败,再加上1997年世界金融风暴冲击,人工宝石市场出现了供大于求、产品跌价难销的困难局面,迫使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开始调整转型。新兴宝石饰品有限公司、光隆珠宝有限公司等一些上规模的企业纷纷开始压缩低端产品的加工量,坚守高品质人工宝石的加工、贸易阵地。“我们认为,要保持自己企业乃至梧州宝石行业在世界人工宝石业的领军地位,首先必须在产品质量、技术上有旗帜性表现。”叶瑞跃总结说。

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在今年全球金融危机到来之前,这些企业的结构调整已基本完成,运营成本降低,品质有了保证,因而虽然金融危机对世界人工宝石行业的整体冲击巨大,但新兴宝石、光隆珠宝等企业依托高等级人工宝石加工贸易尚能稳步应对。梧州光隆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铭江先生介绍,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后,该公司经营的其他产品销售额剧降50%,但高品质的3A宝石销售量未受太大影响。

作为梧州宝石商会的会长,黄国强对产业发展方向更是不断思索。他认为,梧州人工宝石业以贸易和加工起家,也是一直以来的优势和亮点,不管该行业如何发展,都不能迷失方向和丧失自我,必须紧紧抓住自身优势和亮点,维持梧州这个世界人工宝石集散地的地位。

除了企业自身发展方向的调整,政府调控的适时介入和引导,也为梧州宝石业“二次创业”提供了机会。梧州市政府开始着手从产业集群角度规范、引导宝石产业发展,筹建宝石城,规划宝石加工园区,凭借宝石城和宝石节这两大品牌,不断向全世界叫响梧州人工宝石这张独特的“名片”。如今,经过了产业调整的阵痛后,梧州宝石产业逐渐摸索出了以贸易集散地为龙头的多元化发展之路,基本形成了从生产设备制造、原材料供应、切磨加工、市场销售、宝石镶嵌、人才培养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企业间的分工、合作得以强化,这一切都预示着梧州人造宝石产业集群已进入理性成长时期。

治秩序之乱:捍卫“梧州制造”品牌

梧州人工宝石业产业集群效应产生后,对产业规范化管理的迫切性就日益显现出来。

2007年,梧州新兴宝石饰品有限公司主动与近半合作伙伴结束了生意来往。如此自断财路的做法,正是由于其痛感宝石行业日益陷入低品质、低价格恶性循环而采取的“刮骨疗伤”之举。叶瑞跃说,这部分客户大多数是交易量小又缺乏诚信者,以往与他们的生意来往中,公司赔进去的不仅仅是日益增加的被欠款,信誉也遭受损害。

据了解,梧州宝石业从一开始沿用的就是信用交易模式,一个电话就可做成交易,几乎没有交易凭证。刚开始由于从业人员少又相互熟悉,因此市场诚信尚有保障,而随着梧州人工宝石市场的不断扩张,从业人员也是鱼龙混杂,诈骗事件时有发生。

另外,人造宝石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进入的门槛比较低,对生产场所要求也不高,因此管理起来难度相当大,无证经营者逐渐增多。在不久前蝶山区的一次调查摸底发现,该辖区有宝石加工户2600多户,而证照齐全的只有300多家。众多无证经营户及非正规交易途径的存在,造成了宝石业有规模无效益,产业大、税收低的局面。更为严重的是,一些无证经营户由于没有税收成本,随意压低产品价格,产品的质量也难以保证,不断损害梧州人工宝石的品牌。“几年前曾有一个宝石商人对我说,你们梧州人工宝石没好货,我当时听了又惭愧又着急。”宝石商人苏先生沉痛地说。

宝石行业秩序整治迫在眉睫!

于是梧州人工宝石产业比较集中的蝶山区率先出击,成立了以宝石局牵头,税务、公安、工商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整治队伍,将辖区内的宝石行业分为锆石原料、玻璃原料、宝石收发大户、普通宝石业户、石坯加工户、机械设备、外籍宝石客商的服务和管理七大块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治行动,引导宝石业健康有序发展。

除了政府的整治和引导,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市场经历了十几年的大浪淘沙之后,也在日益回归理性。如果说,在1997年的那场世界金融风暴中,梧州宝石人经历的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那么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梧州宝石人更愿意将它视为一次行业调整的机会。越来越成熟的梧州宝石行业,期待着经过这个调整期,能迎来产业腾飞的又一个春天。

脱环保之困:兼顾效益与民生

三年前,蝶山区步埠社区的工作人员曾向记者抱怨:辖区内有众多的作坊式宝石加工户,由于不知道怎么处理磨宝石的废粉,他们就将这些废粉倒进厕所,致使下水道经常被堵塞。如今,他们的抱怨应该没有了。因为,这些以前宝石加工户不知道如何处理的宝石废粉,如今都成了可以卖钱的“香饽饽”了。

曾经也是宝石商人的谭先生,如今是一名宝石废粉的收购商。三年前,一位外地商人从梧州巨大的人工宝石加工业嗅到了商机,跟陶瓷产业打交道多年的他,在其中发现了一座被人忽视的“金矿”,几经周转找到谭先生代为收购,再由他自己集中卖给陶瓷生产者。宝石加工竞争日益巨大,谭先生也希望另辟致富捷径,因此欣然应允。

刚刚“转行”的谭先生惊讶地发现,梧州简直遍地是宝,厂房旁、沟渠边、山脚下,到处可见被废弃的宝石废粉,几乎不用花本钱,用车拉回来就是。此后,他挨家挨户给宝石加工者派名片,提醒他们将废粉收集起来,他上门收购。

“我们厂一个月产生的废粉就有十几吨,以前对它们的处理问题很头疼。”梧州光隆珠宝有限公司厂长张树请告诉记者,谭先生的登门收购简直解决了他的一个大难题。同时,谭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收购的宝石废粉大约有十吨。而且,在宝石废粉中“淘金”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加工户产生的废粉基本上能做到随叫随清,而且价钱也已经比三年前翻了近十倍。

除了废粉对梧州市民造成的生活困扰,人工宝石打磨所产生的噪音也是梧州市民诟病宝石产业的一大原因。不过,这一问题在一些有实力的宝石厂家来说,已经完全能够妥善解决,只需在宝石加工机器上装上防震器和消音器就行。而对于散落在居民楼里的宝石加工散户,市有关部门也在逐渐加强整治力度,并引导从事宝石加工工艺中产生噪音较大的加工散户搬离居民区。

梧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梁菁告诉记者,虽然她所在的支队目前还会不时接到这样的投诉,但相比去年已经有了大幅度减少。记者在她的投诉处理登记数据库里看到,今年以来关于宝石加工扰民方面的投诉共138起,而去年同期的同类投诉却达到了256起。

投诉率的下降,缘于有关部门对宝石加工噪音扰民事件的日益重视。梁菁介绍,去年11月梧州市经委就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了一次大的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是解决宝石加工业发展与营造良好居住环境所存在的矛盾。经过听取多方面意见,环保部门提出了两条整改措施:一是对宝石加工中产生噪音较小的工艺环节,在12时至14时、22时至凌晨6时禁止作业;二是对从事产生噪音较大的工艺环节宝石加工者,建议搬离居民聚集区。经过一年的整治和监督,效果逐渐显现。“特别是从今年7月份开始,宝石噪音投诉率下降非常明显。”梁菁称。

除了环保部门对宝石加工噪音的“堵”,有关城市和产业规划部门也在考虑“疏”的问题,着手建立宝石集中加工园区,让宝石加工者既可安心经营,也可让市民安逸生活。

编辑: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