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人文历史>>名人•掌故>>名人在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纪好弼,把西医传入梧州第一人
http://www.wzljl.cn    2009-11-10 09:18    作者:廖钊光    来源:

    1862 年(清同治元年)8月25日,两位美国人——医生纪好弼和他的同学传教士壁摩,从广东肇庆乘木船到梧州,在珠玑码头上岸。纪好弼就是把西医传入梧州乃至广西的第一人。

    纪好弼(GRAVES ,1833-1912),美国加州人,从小受到其母亲的良好教育,他15岁加入基督教会,18岁毕业于美国加州医学院,在其学生时代就立志要到中国办医传教。因而潜心多年广泛研究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以备赴华之用”。 1856 年初,23岁时从纽约出发首次来华。是年8月抵达香港,10月进入广州。在广州一家教会医院当医生。 1860 年迁往广州大沙头,同年前往肇庆,1862年8月进入梧州。因受到梧州民众的强烈反对,并被驱逐,纪好弼只得和壁摩溯桂江而上桂林,但同样受到驱逐,纪好弼只得再回梧州,租船住在西江上。他白天上街向民众赠医、游说,晚上回船住宿。次年,纪好弼回美国结婚,婚后一年,妻子病故。

    1864年,纪好弼又来到梧州。1865年4月,他在梧州竹椅街(今大南路)以高昂的租价租得铺屋开设了一间西医诊所,用其从美国带来的药品、器械坐堂行医。但他仍按“租约”规定,晚上回船上住宿,并请了两名中国人给他看管诊所。由于当时民众不信洋人、洋医,也不愿意接受西医的那套检查和诊疗方法,因此,诊所门庭冷落。纪氏只得到街上四处游说,宣传群众,给市民义诊、赠药。在以后的几年中终于获得民众的依赖,接受西医、西药,使医疗工作打开了局面。

    1871年10月,由于受国内反帝爱国运动的影响,纪好弼又被市民驱逐,他又回到美国。 1872年6月,纪氏偕同他的续婚妻子那利再到梧州,他借助外交条款的保护在梧州继续开办诊所,并站稳了脚跟。为了得到地方民众的依赖,他以极低的医疗收费和大量的赠医、赠药扩大了影响。西医在梧州不仅有了市场,而且逐步深入人心,为市民所乐意接受。

    纪好弼的诊所在梧州开办了17年,是梧州历史上第一间西医诊所,是西医传入梧州乃至广西的起点,纪好弼作为把西方医学传入梧州的第一人,在梧州医疗卫生史上有其重要地位。其后,纪好弼回到广州,并先后到清远、四会及西南等地开设诊所,发展医业。

    1899年,纪好弼出任广州医学传道会主席,连任终生,并为中国翻译了大量的西医书籍。他和他的第三任妻子森科夫人积极辅助建立广东岭南大学和岭南大学医学院,一直为中国医学事业付出自己的努力。

    1905年后,纪好弼年迈双目逐渐失明,但他一直没有回美国,坚持在中国服务。 1912年6月3日纪好弼在广州病故,终年79岁。葬于广州教会墓地,并刻石纪念。纪好弼在中国工作了 56 年。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