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品茶论道>>以茶会友>>正文
         高级搜索
如何冲泡普洱
http://www.wzljl.cn    2009-11-14 11:46    作者:    来源:

    

    要冲泡普洱茶首先要先将茶饼打开。普洱茶从工艺上来说属于紧压茶。紧压茶之所以采取紧压的方式进行包装是为了便于运输和储藏。但是在冲泡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为了方便起见我们暂且把这个打开茶饼的过程称之为‘开饼’吧。开饼的发法很重要,如果用刀子扎或者是戳,都会破坏茶叶的完整。在开饼前应该先在相对潮湿的环境中放几天然后再风干一下。当饼有些松散的时候,用小到撬松,再用手掰开即可。

    在冲泡普洱茶的过程中,可以对普洱茶进行进一步的品评。首先是看洗茶的茶汤的颜色和品质。其颜色不管深浅,但是一定要透明,鲜亮。水中的悬浮物不应该过多,茶叶碎渣越少越好。冲泡后所剩的渣滓,也就是术语中的叶底,普洱茶的叶底以不碎,梗柔软,颜色鲜亮为上。其余的标准说起来就有些主观了。比如颜色和味道,就要看品饮人的口味和对颜色的描述和对颜色的敏感程度了。

    储存的过程是普洱茶成熟的过程。由于一般情况下,普洱茶的杂质含量都比其他的茶品多,所以普洱茶的洗茶次数也应该相对多一些,一般应该在两遍以上。而且洗茶水的水温也要相对高一些。普洱茶的茶青选用的是云南大叶种茶树的叶子,这样的叶子一般表面的蜡质比较厚。普洱茶在揉捻杀青过程中不可能完全破坏这些阻碍茶叶中内涵物浸出的保护蜡层。所以普洱茶的冲泡环境应该是高温密封好。根据上述特点,普洱茶应该选用保温性能好的紫砂器中的调砂壶。这种壶一般体形较大壶壁较厚。把茶叶投入茶壶以后,冲泡时间应该长一些,水要用刚刚煮开的沸水。最好在冲泡的时候把茶壶浸泡在盛着热水的茶船中。后面的品饮过程就和其他的茶叶没什么区别了。为了更好的品评茶汤的颜色,最好选用内壁是白色的瓷器或者是玻璃茶盅。

    普洱茶是越陈越香。其陈放过程也就是一个氧化发酵的过程。氧化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和空气接触。所以,如果不是为了收藏升值,那么存放普洱茶应该先开饼后进罐。对于非常结实的模具压制的紧压普洱茶可以用稍微麻烦一些的方法进行分解。可以用小笼屉铺上干净的布,隔水加热一段时间,然后自然晾凉。将布包着的茶饼取出,用小锤子击碎后晾干装入茶叶罐。其中主要要注意的是加热时间不要过长。

    普洱茶是中华茶文化中的一枝奇葩,用10年来完全认识普洱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从今天开始,接触它,品鉴它,和它成为朋友。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