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推荐>>正文
         高级搜索
小白领为何爱练摊

http://www.wzljl.cn    2009-11-18 10:57    作者:龙溪微微    来源:金融时报

   “明明是个小白领,偏偏跑去摆地摊,这是为什么呢?”如果你用这样的语气抛出问题,很可能收获以下答案:“我一看到工作,就跟看到大海似的,晕!我一到街边‘练摊’,就变得耳聪目明神清气爽,感觉生活乐趣无穷!”

    现在确实有不少都市白领迷上了“练摊”,利用下班及周末闲暇时间盘踞在地铁和天桥等人潮汹涌之处,享受王婆卖瓜的非主流生活。这类“摊主”多半是年轻姑娘,身边还经常站个保镖,脚下出售之物也不似寻常小贩的货色,除了时尚包包和漂亮饰品,还有充满天马行空想象力的DIY作品。

    其实也不难理解,有多少小孩梦想过成为家门口杂货店的老板或老板娘?装满雪糕的冰柜、香甜可口的糕点,晶莹欲滴的糖葫芦……这样的职业还有什么不完美的呢?即便后来长大成人,辛辛苦苦装了一肚子墨水,名正言顺地当上了小白领,勤勤恳恳挣到几个工资,也没觉得生活多了几分乐趣。

    开一家小店,这不仅是童年梦想,更是很多白领渴望拥有又不敢拥有的东西。渴望拥有,是因为向往某种理想化的简单生活——自由、草根、快乐。不敢拥有,是因为懂得现在还不是时候。可是,童年梦想的诱惑力,恰似暗地里不时伸出小爪挠你几下的小猫咪,你渴望和它玩。

    “那就摆个地摊玩玩吧!玩得好就做大,玩不好就收手。”小白领轻松地说。当然,嘴上说是玩,实际做起来可没那么轻松,找货、进货、囤货、卖货、退货……如果没有荷包鼓鼓的成就感,这份辛苦未必值得。不过“赚钱多少另说,就是图个好玩儿”。

    “练摊”,重要的是个“练”字。它能磨炼你的口才,锻炼你的体力,修炼你的审美,让你变得巧舌如簧(聊生意)、身轻如燕(躲城管)、眼光精准(卖品位)。

    如果在办公室加3小时班,你可能腰酸背痛精神萎靡,领到加班费也没啥快感。换做在马路牙子上练3小时摊,你可能眉开眼笑精神抖擞,揣着热乎乎的钞票充满成就感,直奔夜市吃烤串,嘴里还由衷感叹——哎,这才是生活!

    当然,练摊也有“注意事项”,比如远离公司所在地,尽量不要让同事和老板知道你的行径。倒不是怕他们偷师,只是不愿被人说成“没有事业心”。虽然你知道,你对事业的期望只是快乐和富足,但你也知道,世俗给你撒下一张网,你不过是网里的小鱼,游不到无人管辖的海域。

    谁说练摊就没前途?练好了也是一份事业。听说上海有个规模不小的“地摊创业联盟”,大家通过网络聚在一起,经常相约集体出摊,八仙过海各展身手,将“练摊”作为未来创业的低成本实践。

    所以,就算是自认为事业成功的人,也千万不要嘲笑练摊的同学,也许他今天只是摆个小摊,明天就开了一家小店,后天,没准就是某连锁企业的法人代表了。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