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案例>>正文
         高级搜索
赚钱难花钱快 为何收入总是不够用

http://www.wzljl.cn    2009-11-19 15:37    作者:崔鹏    来源:人民日报

    朋友与我闲聊收入问题,连连感慨:“赚钱真难,花钱真快!”一句话,勾起我的心事。

    2003年,大学毕业。当时想,能找一份月工资2000大洋的就知足了。但后来发现,我错了!留在老家工作的同学说,这点工资连喝风都喝不饱,还怎么找女朋友?也是,除了吃饭穿衣,人毕竟还得有其他追求。

    2006年,硕士毕业。多读几年书,收入预期自然提高了。但因为当时大学生“就业难”已很明显,预期收入也没敢太高。一个月三四千元,差不多吧?后来真达到这个标准了,发现还是不行——指着这点钱,得到退休才能买上房子。

    2008年,单位分了一小套经济适用房,心头大患暂时去掉,工资比最初也涨了不少。但看看以极慢速度爬升的存折数字,列一列未来三五年的支出,怎么感觉钱还是不够用?

    难道是我既得陇,复望蜀?把自己从里到外剖析了一遍,确实有点儿,但并没严重到好高骛远的地步,还是比较知足的;或是自己生活习惯不科学、浪费钱?抽烟喝酒是有的,却也花不了几个钱。仔细算了算支出计划和收入变动,终于看出一点点端倪。

    房价过高是最大的阴影。目前虽有一处蜗居,但自己住尚可,结婚生子就没地方安排了;家里老人来了呢,每次都要住宾馆?思至此处,买房冲动难以遏制。我也知道,“京城米贵居不易”,在北京这种国际大都市,房价肯定不能指望跟老家一样便宜,但也不能贵得让普通人爆粗口啊。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相比2005年,今年北京居民收入涨了53%,而房价涨了126%,涨幅是收入的2.3倍!眼下,四环内的住房均价达到了每平方米1.8万元以上,何其恐怖!

    牢骚太盛防肠断,总抱怨可不行。想一想,收支压力大,跟自己也有很大关系。在收入水平暂保“稳定”增长的时候,学会理财可能是促进个人增收的好方法,也是唯一方法。不少人曾劝我,买买股票,搞搞基金,还能不赚一笔?!

    但转念一想,觉得还是把钱放银行里保险。除了2007年股市出现“大牛”,这两年搞股票的散户,据我了解,能赚的没几个。近年来,尽管居民理财方式不断增多,股票多了,基金多了,甚至还能进行外汇投资,但整体而言,适用于一般百姓的理财渠道相对还是很窄,能让人放心的就更少了——如果风险较大,那还叫理财吗?

    支出在上升,收入增长慢,自然会感觉钱总是不够花。不仅如此,以我不多的收入,每月尚要交数百元的个人所得税,说不心疼是假的。实际上,居民收入的提高关乎民生,是一个长期命题,非一朝一夕就能有质变。可若想在短期内增收,最有效的措施是减税。减税,不仅直接有助于增加百姓收入,对促消费、扩内需也有着重要意义。

    长久以来,我国初次分配制度过多偏重资本所得,导致少数掌握资本的人收入过高,而凭劳动收入只能维系一般生活。同时,一些十分重大、关系民生的经济改革远没有到位,例如社保、医疗、教育等体制改革,说它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一点也不过分。帮老百姓增收、减负,还要下大气力。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