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案例>>正文
         高级搜索
房价飞涨都是大学生们惹的祸

http://www.wzljl.cn    2009-11-27 17:00    作者:    来源:

 

    最近几天都看到了众多关于中国房价的报道,我是一个在校学生,所以我以一个学生的视角看待中国房价飞涨这个问题。

    首先,房子涨价是必然的,自古到今都是这样,只要按照一定的比例涨是正常的。但不正常的是房价飞涨。其实大家可以看看那些中小城市的放假涨幅并不是很大,至少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以一般城市家庭来说,在自己生活的中小城市买套房子应该是不苦难的。而最受争议的往往是大城市的房价。对于其他一些因素我不想多说,我只想说一下我自己认为一个最合理的因素----大学生!

    昨天刚看了新闻, 2010年预计会有600万大学毕业生在深圳找到工作,其中包括近300万的外地大学毕业生,这意味着深圳在2010年至少增加300万人口。另一方面,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5年之内,这600万的大学生,大都会在深圳安家落户,我们简单的算一下,最终有400万留在深圳,就会组成200万个新家庭,而对于传统的中国人来说,结婚就要买房,也就意味着,这200万个新家庭有大部分要购置房。一年就多出200万个房屋需求,这也就不难解释房价为什么会飞涨啦。

    而有人要问啦,为什么就这几年才出现飞涨现象,前些年没有呢。我个人认为,这就涉及到一个政府决策,一个曾经所有人都认为是无比好的政策——大学扩招。大学生至少在我们80后看来,曾经是无比神圣的称号,小时候,几乎每个80后都梦想着成为大学生,现在看看,在大城市里,博士、硕士遍地都是,更何况本科生呢。所以,现在的本科生不值钱啦。更何况那些原本就不是很有名气的本科学校的毕业生呢。看看现在中国扩招到什么地步了,高考有个分数就可以上大学,无论是什么垃圾学校。在我们周围就经常体会到,朋友、同事的孩子考上大学,办个学子宴,好多都是一些没听说过名字的学校,甚至考上个中专、幼师也要庆祝一下,这只能说明现在上大学越来月容易啦。这段只是题外话,和放假没什么关系,嘿嘿。现在上大学容易了,而上了大学的,又有几个愿意回到自己的那个城市呢,大都选择留在省会城市或者一些大城市。这也自然而然的回到了开头的话题,为什么会有600万大学毕业生到深圳工作。好像不仅仅是因为那里工作机会多吧。

    我们想想,国家是在1999年开始扩招,4年毕业,3年成家,1999年那批大学生经过7年是2006年,这不正是我们开始关注房价飞涨的时候吗!而近些年扩招规模越来越大,所以房价也越长越凶,这看起来是必然的吧。而且我们看看,房价飞涨最严重的地方不就是大学毕业生最愿意去的地方吗!

    到这里,我认为大学生造就了房价的飞涨是可以得到证明啦。

    接下来,我还要说的是,其实罪魁祸首并不是大学生们,他们没有错,而是政府政策出了问题,其实大学扩招并没有错,为了增强国民的素质,这是很好的政策。既然不是扩招惹的祸,那是什么呢?我们看看房价飞涨最厉害、房价最高的城市大都是经济发快,集中在东南沿海、江浙地区。为什么济南、哈尔滨、南京同样是省会,济南、哈尔滨的平均房价只有南京的一般呢。还是那个原因,这些发达城市就业机会多,大学毕业生自然多,人口增长也要比济南、哈尔滨之类的城市快的多。房价当然也要涨的快啊!因为房子的增加量远远赶不上人口的增加量啊!而且我们可以注意到一个现象,在房价高的城市中,真正的有钱人,大都非原住民,而大都是外来人口。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要挤破头的往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城市去呢?谁不想离家近呢,谁不想守在父母身旁呢!这也是被现实所迫啊!原因很简单,自己的城市没有那些大城市好!这也就是我要说的那个根源啦----我国经济发展地域性不均衡。为什么西部、东北部、西南部、东南部的放假不高呢,因为那里人少,为什么那里人少呢,因为那里经济不发达,我是个东北人,家住在一个二级城市。和我同样年纪的人,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几乎很少有人留在我那个城市啦,大都去了南方或者成了北漂。明显的感觉到,我的城市人口变少了,没有小时后热闹啦。因为那里发展的不好,穷人越来越多啦,其实山东人能明显的感觉到,山东的东北人特别多,这不是说明他们想回祖籍啦,是说明在东北不好混了,在山东还有一些老亲戚投靠,可以出来多赚些钱。其实不只是东北,哪个地方都一样,生活在村里的就想去县里,生活在县里的就想去城市里,生活在普通城市里的就想去省会城市,生活在普通省会的就想去北京、上海之类的更大城市。举这个例子只想说明,人本来都觉得家乡好,但是人又都想往高处走。到外面能赚钱,到外面能过好日子,当然都去外面啦。我相信,如果生活在上海的人,如果条件一样的话,绝不会去北京,因为他们会留在属于自己的家乡。

    正式因为我国经济发展地域性不均衡,造成了大量的人涌向发达地区,不仅给发达地区造成了很多负担,还造成了很多人力资源的浪费,而在不发达地区或者相对不发达地区又往往缺乏人才,从而发展更缓慢,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发达的地方房价飞涨,发展更好,不发达地方房价涨幅相对较慢,发展也相对较慢。

    所以,那些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天天抱怨房价飞涨的人,还是不要抱怨啦,抓紧行动吧,努力赚钱,越早买房越好,房价只会涨不会跌,这是必然的。

    更正一下,题目只是用来吸引眼球。其实大学生也是无辜的。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