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案例>>正文
         高级搜索
盼望最好的结果做好最坏的打算

http://www.wzljl.cn    2009-12-01 10:07    作者:    来源:

  盼望最好的结果,但是做好最坏的打算,这句话是从一本书上看到的,乍一听好像有点儿矛盾,但书中在这句话后面跟了一个故事,看完这个故事再回过头来品品这句话,在为故事情节所感动的同时,不但觉得这句话并不矛盾,而且非常有道理,因为,其实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在盼望最好的结果的同时,做好最坏的打算。

    故事说,詹姆斯·伍兹曾经多次蠃得“金球奖”和“艾美奖”,他和父亲的关系很好。在他的记忆中,他的父母只发生过一次争吵。那时,他父亲想买房屋贷款保险,但是母亲不同意,理由是每个月14.25美元的保险费太高。而仅仅半年后,伍兹的父亲就过世了,撇下了他的母亲独自为可能失去住所而担忧。但没过几周,一个保险员来到家里,带给母亲一张能够付清房屋贷款的支票。原来,他的父亲生前不知道从哪儿弄到钱支付了房屋贷款的保费。伍兹说:“他是我认识的所有人中最了不起的,他爱他的家人超过一切。”

    这个故事也许为“盼望最好的结果但做好最坏的打算”做了最好的注解。笔者认为,这句话可以分为两个层面,“盼望最好的结果”是最基本的层面,而“做好最坏的打算”才是最重要的层面,是对第一个层面的升华。自然,人人都希望做人做事有个最好的结果,但是,很多人却都只是满足于或者固步于期望最好的结果这个层面,这样,“盼望最好的结果”便可能没有了支持,最好的结果可能也难以实现。

    做人做事如此,其实理财更是如此,因为在投资理财中也应该在盼望最好的结果的同时,做好最坏的打算。事实上,做好最坏的打算,也就是要做好最好的准备。在投资理财中,笔者认为以下两点是最好准备的重要措施:

    其一,做好保险规划。正如上面所说的,人人都盼望一个美好的结果,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人的一生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无法预料的事情,而人们却不知道风险何时会发生,损失会有多大,但它却无时无刻不存在。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做好“预”,保险就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工具,因为保险具有分散风险、补偿损失等功能,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上面的故事就是保险规划的最好事例。无疑,伍兹的父亲是爱他们的,希望他们能够过上最好的生活,但是他也做了最坏的打算,想方设法购买了房屋贷款保险,正因为此,即使在他过世之后,他的家人仍然享受着他的照顾。然而,有许多人还没有认识到保险对于做好人生最好准备的重要性,有的则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和家庭都是幸运的,不幸的事不会降临到自己和家人的身上,有的人则认为,保险不值得买,或者认为自己收入太低,没有钱买保险,因而对保险理财规划迟迟不肯行动,有的人则一谈保险就“色变”,因为他们认为保险很不“吉利”,因而对保险有些“深恶痛绝”。这些想法显然都是不正确的。没有了保险这个最好的准备,一旦不幸降临,任何的美好愿意都可能会化为泡影。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盼望最好的结果的同时,用保险做好最坏的打算或者说是最好的准备,这样,一旦意外、疾病等不幸降临时,都可以用保险给付或者补偿来保证自己的最好愿望。

    其二,做好资产配置。对许多人来说,投资是实现他们的子女教育、养老、购房等理财目标的重要措施,他们都想通过投资来实现最好的收益,帮助自己保值增值,实现理财目标。但是,许多人在投资理财中都存在一些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特别是许多人都喜欢“孤注一掷”,为追求高收益,就把全部资金都放在股票或者基金里。显然,这些人只看到了基金、股票等产品的高收益率,却没有看到伴随而来的高风险。那么怎样才能保证投资理财的最好效果呢?充分认识自己和投资工具,并建立资产配置组合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这就要求投资者充分考虑自身年龄、家庭结构、收入支出、资产负债、风险承受能力和忍受态度、子女教育、未来生活目标、现在距离目标实现的时间长短以及各种投资工具的特点等因素,进行具体的资产配置,也就是说,将资产分成多份,按比例投资于不同的金融市场或金融工具,并达到三个目标即保持合适的流动性,降低投资理财风险,实现目标投资报酬率。这样既能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又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目标投资收益率。

    可能有人会说,一开始就做好最坏的打算,这不是对自己缺乏信心吗?事实上,做好最坏的打算或者最好的准备,并不是没有信心的表现,更不会使最坏的打算一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这实际上是一种人生的态度,有了最好的准备,你的生活、你的工作、你的投资理财就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并在不幸或者损失真的到来的时候,能够更好地应对,保证自己所盼望的最好结果得以实现。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