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案例>>正文
         高级搜索
天地集团陈生:卖饮料猪肉比卖电脑技术含量高得多

http://www.wzljl.cn    2009-12-29 00:38    作者:郭吉桐 李莉扬    来源:理财周报

    “杀猪是一个被长期误解的行业,其实卖肉比卖电脑、卖手机技术含量要高得多。”

    2006年,北大学子陈生率领他的广东天地集团涉足生猪养殖业,两年内已坐拥近200个档口,成广东最大的猪肉连锁店。

    面对一个拥有近万亿市值且散兵游勇的庞大市场,陈生看准蓝海频频发力,豪言“卖肉也要卖出北大水平”;而他创办的全国首款醋饮料“天地壹号”,则以每年近50%的速度增长,目前已占据广东90%的市场份额,在全国也占近半壁江山。

    这位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的才子,摆过地摊、种过蔬菜、卖过白酒、做过房地产、经营过足球。如今,47岁的陈生逐步收缩战线,集中兵力于醋饮料和生猪养殖。

    从机关到天地集团

    1984年,21岁的陈生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进入广州市委办公厅从事文职工作。他对单调沉闷的机关工作很不适应,在业余时间发表的一篇经济学论文却被领导斥为“不务正业”。他用“格格不入”来形容那段日子,最终于3年后辞职,放弃了人人羡慕的机关铁饭碗。

    此后,为了生计,他当过“走鬼”,摆地摊卖衣服,随后用卖衣服的钱种菜,“从贵州招了农民,种了几千亩青菜,每人200元月薪,第二年赚了几十万。”

    1993年,他用卖菜挣得的钱投身房地产,并凭借人脉优势三年内坐上湛江房地产头把交椅,但进军广州市场后发现“地太难拿到了”,于是再辟新路,做起龙虎豹酒业,开始进入“餐桌”市场。

    资本的雪球越滚越大。1996年,陈生在同一天的半个小时内接到了两个电话,都谈及一种“雪碧兑陈醋”的新颖喝法,这让嗅觉敏锐的他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立马决定做醋饮料。

    他组织营养专家采用优质山西老陈醋、蜂蜜和营养维生素等原料研配出“天地壹号”,首开中国醋饮料先河。

    就在“天地壹号”做得风生水起之际,他在一次逛市场后突然决定要卖猪肉了,因为这是一个“市值巨大却被很多人忽略的市场”。于是,他在湛江老家建立了生猪养殖基地,创办“壹号土猪”品牌,高歌进入生猪养殖业。

    “资金不重要,商业模式才重要”

    他说他发现了“餐桌”市场的蓝海,创造和培育了这个市场。

    “我们不把天地一号定位于保健品,这会使消费者把它归于药品这一类。”陈生说。

    他祭出的营销策略渐渐清晰。最开始的“不喝酒,就喝天地壹号”仅仅定位于“酒的替代品”,从属关系颇为尴尬,此后的“吃啥喝啥?天地壹号”,则定位直指“佐餐饮料”。

    于是,习惯饭前喝汤的广东人,渐渐地把醋饮料当做佐餐食品。拥有“苹果醋”饮料和“陈醋”饮料两种产品的“天地壹号”,目前在广东省的市场份额高达90%以上,在全国则占近50%。

    他说传统行业赋予全新的商业模式后,也是一个蓝海。

    生猪养殖业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并低回报的行业,为何还主攻这一行业?他给出的答案是,用全新的商业模式一一破解。

    面对高投入,他可跟农户合作。“一个1000万投资,农户出300万,公司出700万,利润也按这个比例分成”。

    这样,高风险的投入得到摊薄,也就不再是高风险。而高回报,便可通过品牌经营而获得。目前,壹号土猪已在广州拥有近200个档口,占据广州近2%的市场份额,“第一是温氏集团,大家都在争第二的位置”。

    “我们养的是土猪,肉少肥多。培育周期长,别的猪可能半年就可上市,而壹号土猪需要12个月以上,还要经历三次检验,前期投入成本较高。”

    于是,壹号土猪的价格平均比市场价格高出近一倍:排骨28元/斤,而市场价格是14元/斤。“但我们讲究的是肉质和绿色环保,猪肉不打任何添加剂,这样反而赢得了更多消费者,十点过后,档口的排骨就卖完了”。

    目前,“壹号土猪”的利润率在10%左右,“在行业内已算很高”。

    他说,“对中国第一代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资金,而是最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