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新闻中心>>梧州快报>>正文
         高级搜索
高效建高速 精心铸精品
——写在马江至梧州高速公路通车之际
http://www.wzljl.cn    2009-12-29 09:38    作者:黄金铭    来源:梧州日报

这是一条高品质、可以争创“自治区交通项目建设样板工程”的高速公路;

这是一条助推梧州成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高速公路;

这是一条把梧州建设成为区域性枢纽城市、西江黄金水道中心城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的高速公路;

这条高速公路,就是马江至梧州高速公路。

不懈努力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梧州,地处两广咽喉要地,曾被誉为“小香港”和“百年商埠”。然而,随着全国各地交通基础的腾飞,没有高速公路支撑的梧州,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了。交通瓶颈,成了梧州人民的心头之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发展的“短腿”,只有加快建设连接发达地区的高速公路网络,甚至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梧州的区位优势才能得到充分体现,经济社会发展才会迎来春天,才能推动科学发展,振兴百年商埠。于是,连接桂林乃至大西南的马梧高速公路建设,很快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早日开工建设马梧高速公路。

说起马梧高速公路建设的历程,市发改委副主任周雄感慨万分:早在1997年,我市就编制完成该项目的预可研报告,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对此高度重视,但因种种原因,并没有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但四年之后的2001年,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西部开发八条公路干线规划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意南宁—梧州—桂林高速公路为内蒙古阿荣旗—北海高速公路的支线,连接西北、西南的南北出海对外通道,这标志着马梧高速公路已经被列入国家西部大开发的盘子。

2005年8月23日,梧州迎来了交通路网建设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天。这天,总投资近40亿元的马江至梧州高速公路正式开工,标志着梧州交通基础设施由此迈向新的征程。

马江至梧州高速公路是国家规划西部开发八条省际公路中阿荣旗至北海公路南宁-梧州-桂林支线的重要组成路段,同时也是广西公路网骨干公路,还是桂北、桂东地区通往粤港澳的大通道。项目起于贺州市昭平县马江镇至梧州市苍梧县保村,全长76.16公里,其中主线长69.46公里,梧州连接线4.2公里,梧州连接线支线2.5公路;与在建的岑溪至梧州高速公路起点连接。

马梧高速公路东连广州至梧州高速公路,北接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和桂林至黄沙河一级公路,将桂林、梧州、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及港澳地区连成一体,有利于桂东、桂东北,乃至整个广西直接吸引和接受粤港澳及珠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

项目建设赢得各方支持

很多人还记得,马梧高速公路开工仪式举行当天,长洲区平浪村这片还显得略为荒芜的地方顿时热闹起来,干部群众热切期盼马梧高速公路早日建成通车,拉近梧州与桂林的距离,形成“三小时经济圈”。

马梧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亲临项目施工现场,与项目业主沟通座谈,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自治区交通部门领导也多次到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指导,要求项目业主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市委书记刘志勇、市长王凯多次到马梧高速公路沿线检查指导工作,为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加油鼓劲,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快了项目的施工建设步伐。

由于马梧高速公路经过我市长洲区长洲镇、倒水镇,苍梧县长发镇、狮寨镇的几十个乡村,全线共需征用土地一万多亩。市、县、乡镇分别成立了工程协调小组,每天奔走在工程沿线,与农民说未来,谈发展,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仅半年时间,全长76.62公里的马梧高速公路便完成征地工作。有感于攻坚该工程征地工作的长洲区倒水镇的一位干部说,沿线村民都深刻地认识到,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特别是列入国家规划的高速公路,建设完成后必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只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合理的补偿,农民都会支持。像倒水镇,没有高速公路前,到一趟市区,要经过九曲十八弯的摩天岭,并花上近一个小时,交通、信息十分闭塞。如今,高速公路建成后,拉近了倒水镇与市区的距离,只需20分钟车程便可到达,村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

高速高效铸造精品工程

马梧高速公路提前十一个月完成工程建设,而且工程质量优,沿线景观美,这是项目业主争创“自治区交通项目建设样板工程”,“高效建高速,精心铸精品”结出的硕果。

承建单位中冶(广西)马梧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君蒲说,项目建设之所以如此快速推进,一方面是该公司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开展项目建设大会战、劳动竞赛、项目冲刺奋战等活动,促进施工单位夜以继日加快建设。另一方面是今年以来,国家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投资,特别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以此为契机,增加施工队伍、机械,夜以继日奋战,全年完成投资近20亿元。

崔君蒲说,优化设计,合理降低工程成本,是马梧高速公路能提前建成的秘诀之一。在道路建设中,对路基挖方大量的高液限高塑性指数的双高路基进行科学处理后用于路床下的路基建筑,节约了征地,减少了弃土量;在桥梁施工时,采用SBS改性沥青粘结防水层替代永凝液的防水结构,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了桥面防水效果,降低了工程成本;在房建施工中,墙体采用加气混凝土维护结构,既加快了工程施工进度,又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降低工程造价;而在7条隧道建设中,吸取其他高速公路隧道使用高压纳,超电压条件下消耗功率倍增的经验,采用更加节能的无极灯替代高压纳,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严格规范工程管理,开展劳动竞赛评比,落实奖惩制度,也是制胜的“法宝”之一。每季度,项目业主都组织全线各施工单位开展劳动竞赛,从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劳动安全等各方面进行评比,先进单位给予奖励,落后单位给予处罚。同时,要求各单位认真履行合同,严格设计变更,做到在批准之前先进行费用测算,再进行技术经济综合考评后才予以批准。此外,还发动业主、设计、施工、监理部门,集思广益做好设计的优化方案,努力降低成本。

铸就一个精品工程,需要人性化设计,需要注重对环境的保护。马梧高速公路是一条在崇山峻岭间修建的高速公路,山体被破坏是不可避免的,然而,项目业主把沿线的生态保护作为一种责任,尽量减少砍树并及时恢复植被,让沿线的绿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着力打造成为广西最好的“绿色通道”。同时,在隧道里,增加人员和车辆的应急通道,安装足够的应急设施,避免因突发事件发生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而且,整条高速公路的安全设施齐全,反光漆、灯光、应急服务电话等,都为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在12月26日召开的马梧高速公路交工验收会上,来自自治区交通厅、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市交通局、桂东公路管理局、中冶(广西)马梧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交工验收委员会成员,一致评定马梧高速公路工程质量优良,认为可以争创“自治区级交通项目建设样板工程”。

夯实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基础

“马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是我市对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把梧州建设成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最好落实,对梧州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市交通局局长苏建中、市发改委副主任周雄都有同感。

把梧州建设成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马梧高速公路将起到关键作用,这是广泛的共识。马梧高速公路作为广西高速公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已经建成通车的南梧高速公路一起,将成为梧州环城高速公路的南段和西段的重要部分,将拉开城市的框架。同时,它将与明年建成通车的梧州至广州高速公路、已经开工建设的贵港至梧州高速公路、即将开工的岑溪至水汶高速公路、明年开工建设的梧州至柳州高速公路,以及未来几年争取开工的梧州至封开、梧州至信都高速公路,形成东南西北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络。加上已经运营的洛湛铁路和正在建设的南广铁路,即将开工建设的柳肇铁路形成的铁路交通网络,以及西江黄金水道,将会为我市成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打下良好基础。而这次通车的马梧高速公路,恰好正是这一网络中纵线的主干道。

马梧高速公路的通车,将为粤港澳连接湖南、贵州、四川、重庆等西南内陆省市打通一条大通道,成为粤港澳与西南内陆省市物流交通的一条大捷径。而作为我市来讲,西南内陆省市的货物通过马梧高速公路抵达梧州后,可以通过我市便捷低廉的西江航运和铁路(南广铁路通车后)转运到粤港澳等东部发达地区,这将会极大地发挥我市未来铁路、水路、高速公路联运的潜能,为梧州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梧州,借助马梧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借助国家加快广西经济发展的定位,正在崛起成为一座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

编辑: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