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理财>>推荐>>正文
         高级搜索
三个买房人烦恼:想成为房奴却被房价抛弃

http://www.wzljl.cn    2009-12-31 11:12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聂欣:被飞涨的房价“抛弃”

    “观望——犹豫——追赶——恐慌——放弃”,聂欣这样总结自己一年来的买房经历。

    去年底,聂欣拿着自己积攒和父母赞助的20多万元首付款,准备在上海浦东买一套100万元以内的小户型。当时,上海楼市还没有从低迷中走出,开发商推出各种“特价房”,聂欣的选择并不少。“人们都在议论,认为房价还要跌,我一直想着再等等、再看看,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聂欣说,“现在回头看,当时的房价真的是低谷。可惜市场调整的时间太短,最好的机会就这样被我自己等丢了。”

    今年第二季度开始,上海乃至全国楼市开始快速回暖。“尽管当时很多媒体还在说市场回暖是假象,但我觉得不能再等了。”然而,当聂欣回过神来的时候,他看中的几套房子已全被卖掉,相似的房源每平方米也已涨价2000元。

    下半年,聂欣不断看房,也不断遭受打击。房价每周都在涨,20多万元的首付款,能买到的房子越来越小。好不容易有了合适的房源,也总是被抢先买走。“最夸张的一次,我看中了一套二手房准备交定金,就因为另一个买主骑自行车而我是步行,他更早到交定金的地方,就抢走了那套房子。”聂欣说,“买房真的就像买白菜一样,疯了。”

    随着年底临近,楼市最后两个月变得更加“疯狂”。聂欣一直关注的一个楼盘,从年初的12000元/平方米,涨到25000元/平方米。

    “上半年我还很着急,到年底,我已经不恐慌了。”聂欣调侃道,“反正我的钱已经不够首付,房价再涨也已与我无关了。耐心等下一次房价调整吧,但愿不要再错过机会。”

    记者手记

    在今年的楼市里,聂欣的故事非常有代表性。许多经济实力一般的购房者从观望到追涨,最后被飞涨的房价“抛弃”,暂时退出了买房者的行列。即使在这一过程中买了房的普通购房者,也承受了更高的价格。一旦市场出现调整,他们很有可能要面临资产缩水的风险。

    房地产量价齐涨,带动了经济企稳回暖。但下半年以来,一些城市的房价快速大幅上涨,对许多以自住和改善住房条件为需求的购房者而言,其有限的支付能力根本无法应对。

    有一种观点认为,今年初市场处于低谷的时候,许多购房者抱着侥幸的观望心理,错过了最佳买入时机。然而,市场调整并不充分便开始转为快速上涨,在一个非理性的市场上,又怎能要求普通购房者理性地把握这稍纵即逝的“买点”呢。

    买房是一件大事,购房者出现犹豫和观望十分正常。同时,市场能提供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商品房并不充足,住房保障尚无法覆盖到这一群体。市场供应的短期不足和结构性失衡,使大量购房者不得不涌入同一个市场,最终被房价“抛弃”。

    临近年终,国家连续出台金融、土地、财税政策,打击囤地,抑制房价飞涨,并继续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无论政策的短期效果如何,至少调控的方向抓住了供应不足、投机过度等当前房价飞涨的主要原因。给购房者一种房价将逐渐稳定的预期和信心,有助于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刘进: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

    今年初,不少买房人在北京市东三环某楼盘交了“排号费”,等着开盘购房。没想到一下“排”到年底,开发商数次推迟开盘日期。在这半年多里,房价上涨了近一倍。

    “这种现象许多楼盘都有,买房人没办法逼着开发商开盘,只能等着。”一位购房者无奈地说。

    买到房子也不省心。刘进去年在北京市西三旗某楼盘买了一套期房,主要是看中楼书上宣传的高绿化率和优美的小区景观。没想到今年6月份入住时,小区环境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所谓的“森林”只是草坪,“景观道路”成了普通石板小路,绿化率也与当初承诺相去甚远,室内的精装修不仅材料降低了档次,装修质量也不过关……刘进买房时的期待完全落空。

    为此,刘进联合小区业主多次与开发商交涉,并向政府有关部门投诉。然而,由于当初承诺内容并未写入购房合同,刘进的维权前景并不乐观。

    “老百姓咬牙花一辈子积蓄买套房不容易,房价这么高,承诺不能兑现,令人气愤!更可恨的是,无处说理,没办法保护自己的权益。” 刘进很无奈。

    记者手记

    捂盘惜售、虚假宣传、偷工减料……刘进遇到的问题十分普遍。几乎所有购房者,都或多或少遇到过与开发商“斗智斗勇”的经历。最后总是买房人无缘无故花了高价,住得却不舒心,甚至还要承受危险。

    当前,我国商品房销售仍以期房预售为主,开发商和普通购房者之间信息高度不对称。无论是开盘时间、销售价格、还是房屋的品质,话语权全在开发商一边。这一现象在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以至于许多购房者只能寄望于“运气好”,碰上一个诚实守信、对业主负责的开发商。一旦陷入维权漫漫长路,购房者总是受损失更大的一方。

    一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诚信是个大问题。市场不好时,很少愿意实实在在的降价促销;市场好转时,捂盘惜售、制造热销假象甚至假按揭,推动房价非理性上涨。房子价高而质次,甚至出现“楼歪歪”、“墙脆脆”等极端质量事件。

    有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监管缺乏力度,是导致购房者利益受损的重要原因。以捂盘惜售为例,近几年来,各地都出台了一些措施,打击捂盘惜售。但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以至于“打击”总是不了了之。对于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纠纷,政府部门也只能采取和开发商“商量”的方式来解决,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其效果可想而知。这就更助长了一些缺乏诚信开发商的嚣张气焰。

    徐元:被税费调整赶上“末班车”

    南京市华侨路的南京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的人排起了长队。这样火爆的场面已经持续近两个月。继11月创出日均成交406套的二手房单日成交记录后,12月上旬,南京二手房日均成交更是达到五六百套的高峰。

    如此火爆场面,完全是因为政策 “末班车效应”所致。12月初,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为5年,买卖双方都希望赶在政策调整前完成过户。

    早6点就赶到的徐元领到第34号,有人愿意出200元买他这个号,被他婉拒。

    “其实我原本不用这么着急买房。”徐元说,没想到营业税这一重要政策突然变化,有些措手不及。“120万元的房子,5.5%的营业税就要将近7万元,没理由不省。”

    “政府调整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打击投机性购房,也是为了我们普通购房者。”徐元说,“但现在二手房交易,没一个卖家会承担税费,都是买房人交。政策调整我能理解,但我觉得应该有更好的办法,至少该提前宣布,就不至于弄得买房人手忙脚乱。”

    记者手记

    市场稳定在于供需稳定,供需稳定依赖预期稳定,而预期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稳定。

    二手房政策调整的目的在于增加投机者频繁买卖的交易成本,以抑制投机性需求。政策初衷确实是为普通购房者的利益着想。但各地在政策过渡期出现上述场景,并不仅仅是投资客在抓紧抛售,主要还是普通购房者为了省钱而抓紧购房。二手房市场是卖方市场,所有增加的税费最终都转嫁到购房者头上。而5年以内的“次新房”恰是最受普通购房者欢迎、成交量也最大的房源。政策的调整,使许多购房者不得不提前入市。

    财政部日前出台政策细则,明确营业税按差价而不是按成交价征收,实际上大幅减轻了征收额度。这一人性化的调整让很多购房者不再急于出手。在政策短期效果达成以后,从长远看,要真正盘活二手房市场,还需要切实降低交易税费等成本,形成良性循环。

编辑:韦世宁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