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品茶论道>>以茶会友>>正文
         高级搜索
京华访茶之前门大碗茶
http://www.wzljl.cn    2010-01-13 17:15    作者:三口居士    来源:

 

    老北京人喜欢喝茶是很多人都知道的,老舍先生的《茶馆》就可以佐证。颇有历史渊源的“前门大碗茶”也是声名在外,引人遐思。前几天趁赴京学习的机会,挤出一点点时间,走走茶庄,感受感受京城的茶文化。

    记得很多年前,趁着去北京的机会,兴冲冲地赶往前门,试一试闻名已久的“前门大碗茶”。地方没找错,远远可看到在香烟盒上早已熟悉的“大前门”,招牌上有大大的字写着“前门大碗茶”,递上1元钱,一个老人从一个大铜壶的细嘴中倒出茶汤到一个大碗中,递给我。不料,喝了一口茶,却让人惘然,这就是著名的“大碗茶”?怎么跟我们称之为香片的茉莉花茶一样,只是,更为粗劣。心中充满了疑问和一种上当的感觉。

    若干年后,才对北京的茶有点了解。其实,老北京的喝茶往往不在茶本身,更多的是体现一种老北京的文化。就说这个“前门大碗茶”吧,茶是最劣的茶,老北京人称之为“高碎”或“高末”的,其实不过是茶叶店筛茶时筛出的茶叶末,这茶碎末在很多地方当作损耗而丢弃的东西。以前,老北京的穷人买不起好茶,茶叶店也将这些碎末出售,美其名曰高级茶叶末。

    从前老北京喝茶的风气很盛,有钱人也好,有闲人也好,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黄包车夫等都有每天喝茶的习惯。一大早,起床先是泡茶喝茶,喝够了茶,再吃早饭,然后再去为生计忙碌。有的打散工的行业,如泥瓦匠、木作工等,很多是一大早聚在茶馆里,边喝茶,边等雇主雇佣做些零碎活。茶馆俨然成了劳动力交易市场,自然,这里廉价的茶是不会有什么好茶的。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国庆期间各类车票、机票票源紧缺
·超强台风“天兔”逼近福建广东
·红岭公租房一千多套住房年底建成
·名为除蟑螂 实为骗钱财(视频实拍)
·中秋夜全市查缴三千孔明灯 售卖者多为学生
·新兴二路小学启用“无障碍感应通道”保安全
·增收水口 扩排水渠 改善原铅笔厂内涝情况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倡导公交出行
梧州凤凰城节前再献爱心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爱心直通车”昨开进市福利院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